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投資,愈被動賺愈多讀後感--常見的對價迷思


"只要我愈努力,就愈可能更接近成功一歩。"

這是這本書當中,推薦序所寫的第一句話,也反映了一般民眾對於投資的既定觀念,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我想從很多數據都可以推翻這個結論。

只要我愈努力,就愈可能更接近成功一歩這句話,也許套用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都可以適用,但唯一的例外就存在於投資世界裡面。

很多投資人認為,只要我越認真,績效就會越好,但是得到的結果通常與預期的相反,除此之外,在無形當中又浪費了很多不必要且毫無意義的時間成本。

所以,在投資世界裡面,是沒有對價關係存在的,您的績效好壞,反而跟個人的情緒關係更大,有時候投資,最大的敵人並不是市場本身,而是自己。

有時候常常聽到投資人說,他在預測未來走勢時,都相當精準,但是實際上要他拿出成績時,卻是非常的不堪,這是為什麼呢?如果今天您認為他會漲,那是不是應該依照原先計畫買進,然後等上漲後再賣出,進而賺取價差,但是大多數投資人的實際行動會是,"明明知道他會漲,卻還是沒有做出買進的動作,反而錯失了這段漲幅。"這句話的前提是,判斷是正確的。

如果投資人連判斷正確都能賠錢了,那判斷錯誤還有討論的空間嗎?

再來,到底該選擇被動還是主動,是否該花費時間去預測市場的走勢,總而言之,擇時擇股是否是一個贏家的遊戲?

我是一個被動投資者,利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參與市場,並且定期檢視持股,必要時執行再平衡的動作,這是我的方式。

有時候主動與被動投資,某種程度上而言,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問題,但是投資人在選擇的時候,應該去衡量這當中的利弊得失,從當中取得一個,您認為最適合您,而且可以適用一輩子的平衡點。

譬如今天,我選擇主動投資,那麼我就應該要想到,在扣除成本之後,我勝過市場的機率有多少,付出的代價是多少,還有最重要的是,能夠維持多久的問題,因為我認為,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論今天您是學商的還是理工,學會投資這檔事,都是民眾應該花時間去瞭解與關心的課題。

反過來說,今天我選擇被動投資,那麼我就應該知道,我的績效,在扣除成本之前,就應該等於市場所帶給我的回饋,不會再有多餘的超額報酬,當然這樣的前提是,我選擇了一個適合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在投資世界裡面,是結果論,儘管您口頭上說的頭頭是道,對帳單一攤出來,其實當下就已經高低立判。投資,不是一個用嘴巴說說就可以很厲害的東西,而是要真正賺到錢,才有意義。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