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人人都應該擁有的保險觀念(上篇)

在我的部落格裡面,有列示一些我自己平常會逛的財經部落格,其中有一個叫做"淺談保險觀念",那是我無意中發現的部落格。

在我花時間瞭解之後,發現其實作者對於保險的觀念,跟我自己還蠻相像的,都是回歸到保險的最基本精神,保障。

一開始,我對於保險也是一無所知(雖然現在也差不多),但是至少我知道,我需要的是怎樣的保險,當然一些細節的部份,畢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還是需要仰賴這方面的專業人士幫忙,但是至少在掌握了基本的觀念之後,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在投資方面,幫助我最大的是綠角財經筆記的專欄作家綠角;而在保險方面,就是平民保險王劉鳳和先生,當然還有很多網路上的前輩,你們所寫的文章,都讓我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有了明顯的進步與認識,在此就不加贅述了。

本篇文章主要要分享的是,保險這個東西,到底大家對它的認識是什麼?到底知不知道當初被創造出來的最基本精神是什麼?在我的認知裡面,好像大家對於保險,只認識了一半。

怎麼說呢?大家都知道保險是為了彌補損害發生時,所迎面而來的損失,簡單來說,就是保障。

但是我發現保險這個東西發展到現在,很多人對於保險的印象,就是存錢,或是投資。

這其實有點本末倒置。

在"淺談保險觀念"這個部落格裡面,作者除了以文字分享之外,還特別製作了投影片以及影片,供大家參閱,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做法,姑且暫時不論這樣做會得到怎樣的後果,但是我認為,只要把自己的理念,持續的散發出去,總有一天,會有人看到,總有一天,會有人因為這小小的力量,受到感動與幫助。

以下是我看了作者所錄製的影片之後,所整理出來,一些保險的基本觀念,相信這些東西,對比較不瞭解保險的讀者朋友們來說,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影片的連結在這裡,在觀念的部份,目前作者錄製了12段影片,長度都在五分鐘之內。

1.什麼是保險,我應該擁有保險嗎?

一樣東西,會被創造出來,一定代表有需求,保險也是一樣。

那到底什麼是保險?簡單的來說,保險就是在保障你所會面臨到的風險,而這個風險,可能讓你蒙受不管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甚至金錢上的損失。

如果今天你可以保證,在你的一生當中,都不會發生什麼事故,或是你可以保證,就算這些事故發生了,對你、對你的家人都不會造成絲毫影響的話,那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訴你,你根本不需要保險,因為你自己就可以負擔,保險對你來說,根本沒有實質的意義,或者是說,將這些保費,拿去做其他用途,搞不好效益還比較高。

但是今天,並不是每個人、甚至每個家庭都是如此,所以這時候,就應該去評估,我到底需不需要保險這個東西,而不是因為"大家都有保險,所以我去保險,這一樣是本末倒置的一種做法。"

2.什麼是風險,當發生的時候,我真的有辦法承受嗎?

什麼是風險,就是事情的不確定性,影片中作者又拆得更細。

什麼是不確定性,簡單的來說,就是不確定會不會發生不確定什麼時候會發生不確定發生的時候,影響會有多大

就是因為不確定,所以叫做風險,當然風險有大有小,如果今天,風險真的發生了,那麼你就應該去思考,這樣的風險,我能不能負擔,倘若可以的話,也許某種程度上面,面對這個風險,你也不需要保險。

這樣的觀念其實也可以套用在投資上面,我記得我曾經在部落格裡面講過,投資人在面對風險的時候,不能只是想,"它會不會發生",而是應該更往前一歩,想說"如果發生了,我是否可以接受?"

3.保費應該視為一種支出,本身不應該有對價關係。

很多要保人繳交了保險費之後,倘若"真的沒有發生事情",這個時候,有些人會想,既然沒有發生事情,那麼我繳交給保險公司的那些保費,不就浪費掉了嗎?

我想也因為這樣,才有還本型的保險商品會出現,因為有需求。

對於還本型商品,官方說法會是,你們看,在保險期間裡面,你一樣擁有保險,如果到期的時候,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保費無條件退還給你,等於在這段期間裡面,你既沒有付出代價,卻同時擁有了保障。

在此,就先不爭論這些了,我想說的是,沒有所謂浪不浪費的問題。

在購買了保險之後,大家都不希望這些風險發生,當然就沒有理賠的問題,但是反過來說,假設真的不幸發生了,難道會有一種賺到的感覺嗎?我想應該不會,大家心裡面想的應該是,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幸好有保險,否則如此龐大的負擔,該怎樣辦?

沒錯,你確實繳交了保費,但是保費的背後,代表著你擁有著一份保障,只是那份保障沒有實現而已,所以你沒有感覺,但是他確確實實存在著。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