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禮物(The Present)讀後感


還記得"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嗎?

這系列書籍的作者是史賓賽強森博士,總共有三本,除了本篇的禮物與之前分享過的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之外,就是峰與谷。

這三本書我都看過了,其實內容都大同小異,簡單的說,就是勵志小品。

有時候人是健忘的動物, 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您終於下定決心做好一件事情,並且還花了很多時間,細心的規劃,但往往卻疏於執行,常常有人說,計劃再怎麼完美,沒有付諸實現,還是等同流水一般。

所以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是挑選幾本這種類型的書籍,來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也時時提醒自己,該好好檢視在這段期間裡面,有沒有因為懶惰或是其他原因,讓自己遠離所設定的目標與夢想。

而這本禮物,當我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也一邊思考著,我是否也擁有屬於自己的那份禮物?其實就整本書來說,就一直圍繞著三個主題,現在、過去與未來。

把握現在,專注在對的事情上面,認真努力在現在最重要的事。

有些人認為,自己不夠快樂,總覺得生活當中,似乎少了些什麼,那種感覺,就好像拼圖少了一塊一樣,追根究底,也許只是無法活在當下。

很多人因為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因為擔憂太多所換來的結果,就是站在原地,毫無進展。

從過去中學習,檢視過去所發生的事,並且從中學習,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現在。

面對挫折的時候,大家的心情都是不好的,但是看待挫折的態度不同,影響也會不同,有些人會認為,那是不應該犯的錯,於是開始自責,認為是自己的問題,最後影響了其他的行為,但是他們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犯錯本來就是應該的,重點不在於為什麼會犯錯,而是在於當錯誤已經造成的時候,該如何去挽救與彌補,譬如想辦法讓這個錯誤不再發生。"

設法創造未來,想像、計劃、實踐。

這個是我最有感觸的一段,我常常在想,如果現在我25歲,那麼離30歲這個人生關卡,也只剩下五年了,在我30歲的時候,我想要怎樣的生活,反推回來現在這個時候,在這五年當中,我應該做些什麼?

這裡面所講的,就是如此。

譬如我想要在30歲的時候買車,這是對未來的想像;那個時候的我需要有多少錢,這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買車),所應該做的計劃;最後,就是照個計劃,去實踐。

這個看似標準SOP的流程,有時候執行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我想,如果真的有一天,做到了,那種喜悅,應該是很美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