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103年單車環半島心得--序曲


還記得,在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口口聲聲的說:"我以後一定要騎單車環島,好好的看看這個美麗的土地,這個我所生長的地方,台灣。"

只可惜,在這篇文章誕生之前,以上這段話,充其量就只是一個夢,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實現的夢。

脫離學生生活後,其實有一次,我想將這個夢付諸實現,就是在前年的八月底,那時候,我原本打算八月考完會計師考試後,想利用一個月的時間,用自己的步調,好好的看看台灣,但是後來,找到了工作,開始工作後,又很難挪出那麼多天的假期,且上班未滿一年,還沒有七天的特殊休假可以用,於是那次之後,也就作罷,但是在我的內心,還是一直有著這樣的夢想。

就在今年的二月,我與幾位夥伴,終於決定在過年期間,利用四天的時間,環半島,地點是從屏東到台東,另外,由於我是台南人,所以我又多騎了台南到高雄這一段路。

當學生的時候,其實我蠻喜歡作家九把刀的作品,雖然有些人會覺得看他的小說,對人生沒有幫助,但是在我的角度而言,有時候他的作品,反而可以給人一種鼓舞的作用。

還記得他說過很多激勵人心的話,譬如: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它。"

而這些話,在我騎乘的過程中,也一次又一次的在我的耳邊響起,也體會了更多,關於人生的事。


很多人說,騎單車環島不是很累嗎?幹嘛沒事找事做,好好休息不是更好?或是,要環島,不會騎機車就好了嗎?一樣的意思嘛。

我的回答通常是,如果今天,夢想是可以很輕易的拿到,那麼這個夢想,未免也太廉價了;有時候,想要環島的人,並不是只是為了環島而環島,而是想要在騎乘的過程中,體會更多,因為唯有那種環境,才會有那種感受出現。

至於機車環島,經過這次之後,我想我也會找時間,去完成,原因是因為,在旅途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更多,有時候,不同方式的環島,會有不同的意義。

接下來,我將慢慢地,用文字寫下這次,實踐夢想的心情與體認,分享給各位讀者朋友們。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