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回歸保險的本質--簡單

在部落格裡面,對保險的探討並不多,但是只要講到保險,一定會提到保險的本質,到底什麼是保險,當初為什麼會創造出保險這個金融商品,這個雖然很老生常談,但是對保戶來說,卻很重要,因為那是初衷。

保險,是一種風險移轉的工具,它的本質其實是好的,它讓保戶透過繳交保險費的方式,將自身無法承擔的風險藉由保險契約轉嫁給保險公司承擔。所以我並不反對保險,甚至會積極的推崇保險,但是只限於低保費高保障的險種,因為這些險種才符合保險的初衷。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幾個禮拜前,大可騎機車發生了車禍,對方還是一位年紀蠻大的老太太,雖然不是我的錯,但畢竟撞到的是老人,良心還是有點過意不去。

當天在醫院,醫生一開始說只要在家休養即可,誰知道到了晚上,才得知那位老太太被送到加護病房了,原因是腦出血,當時真的嚇傻了,整個晚上就一直在想,如果萬一發生什麼事,那麼我該怎麼處理?

在保險方面,有強制險跟任意第三人可以做賠償的動作,但是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加上目前大可在準備本科系的考試上面,那整整一個禮拜,是完全沒有碰到書的,就算有,也是無法專心。

很多事,事前無法體會它的重要性,但是遺憾的是,當你體會到的時候,通常已經來不及了。讓我覺得慶幸的是,我有強制險跟任意第三人當我的後盾,這就是風險的移轉,這就是保險的意義。

有時候,簡單才是最重要的,還記得在某篇文章當中,我曾經分享過一句話,歐肯的威廉爵士曾經說過,「當問題有很多種解決方法時,要選擇最簡單的方法。」同樣的,當市面上充斥著如此多樣的保險商品的時候,你應該針對你的需求,選擇一樣最符合的險種下去投保,不要複雜,要簡單。

很多人儲蓄險保了一堆,但是卻連最基本的保險都沒有,例如意外險,他很重要,但是往往被保戶所忽略,或是花了一堆錢,買到很低的保障。對於意外險的投保,我曾經分享過投保的經驗,可參考這篇文章

便宜的保險不一定就是不好,重點是它有沒有提供你所需要的保障,就跟金融商品一樣,你認為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會比簡單到不行的指數型商品好嗎?對不起,我不這麼認為。

一條人命值多少錢,可以自己想想,為什麼意外險的保費可以如此的低廉,就是因為發生的機率並不高,但是重點是,只要發生了,後果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這就是保險的真意。

各位朋友,找個時間檢視一下你的保單吧,不要等到發生了,才來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