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國內指數型商品比較(0050,0051,0056)

在台股的配置上面,我也是以指數型商品為主,而現在國內的指數型商品,主要是由寶來投信(現為元大寶來投信)所發行,當中比較有名的是寶來台灣50寶來台灣中型100寶來台灣高股息等三支,所以這邊我統計了近五年來這三支基金的表現(圖片可點擊放大):


為了簡單起見,以下都以台股代號表示(例如以0050代表寶來台灣50),從這張圖中我們可以發現,在每個年度,各有表現良好的基金,這也許可以代表類股的確有輪動的現象,也代表以過去的績效來挑選基金,可能存在一些問題。

在97年度,表現最好的是0050,在176支評比基金裡面,排名第45名,擊敗75%的主動型基金,而0051的表現相當的不好,只擊敗12.5%的主動型基金,0056則位居平均值左右,這可能代表在97年度,大型股的表現優於中小型股,才會導致如此的差異。

在98年度,則換成0051,在97年度表現相當不理想的0051,在98年度卻有優越的表現,在181支評比基金裡面,排名第38名,擊敗79%的主動型基金,0056次之,最差的反而是97年度表現最好的0050。

在99年度,三支基金的表現都相當的優異,連最差的0050都擊敗84%左右的主動型基金,表現最好的0056,則是擊敗96%的主動型基金。

最後,在100年度,表現最佳的仍然是0056,接下來是0050,最差的則是0051。

以整體來看,0050跟0056的表現都還蠻穩定的,而0051的波動則相對重大。最讓我好奇的是0056,自從成立以來,一直維持不錯的表現,尤其是最近兩年。

以指數化投資的核心概念來看,0050才是比較符合的,因為它的指數成份股,是以台灣證券市場裡面,市值前50大的公司當作指數成份股,加上加權股價指數是以市值加權下去計算而得,故只要指數的追蹤效果良好,理論上都會提供不錯的表現。

反觀0056,它的成份股雖然也是從市值前150名的公司所挑選出來的,但是在挑選的時候,涉及到人為的判斷,也就是說,公司是以專業判斷來選出預期未來股利率最高的30檔個股當作指數成份股,比較不符合指數化投資的概念,但是卻產生如此優異的表現,的確讓我蠻驚訝的,至於接下來的表現是否會持續下去,可能就有待以後來驗證。

待續...
      

5 則留言:

  1. 您可以看看 散戶投資正典 這本書,對於基本面加權的ETF選股方式有不少歷史統計數據可以佐證可能可以打敗單純的市值加權。
    不過也可能近年來台股投資人青睞高配息股而使得0056的績效比較好。美股也有強調股息的ETF (VIG,SDY,DVY,VYM), 就我的觀察,績效不見得都優於市值加權ETF, 但是波動就比較小了。有興趣可以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2. 謝謝r大的推薦,這本書其實一直都在我的書單裡面,只是還未購入。

    投資人購買0056的原因,也許是看好它股息再投入的效果,以長期來看,不見得會輸給0050。

    回覆刪除
  3. 請問 0056 股息再投入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4. 您好,感謝你的回應。

    我的意思是,可以藉由0056配發高股息的特性,將這些股息再投入,其所產生的複利效果,也許蠻驚人的。

    回覆刪除
  5. 大可能否分享自己投資0050的策略,目前是採用定期定值的方式來投資XD

    好久沒來大可這裡晃晃了。:)

    另外想請較大可,海外投資的部分您依然是放著然後運用股息再投入的方式嗎?有沒有打算匯入新的資金或是再平衡的策略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