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讀後感--徒勞無功

柏格先生在這本書裡面,一直強調"簡單"這兩個字,那到底什麼叫作簡單呢?簡單的定義很單純,意思就是你今天能夠拿到你應該拿到的報酬,就叫簡單。

真的那麼簡單嗎?沒錯,那為什麼大多數的投資人獲得的報酬如此的難看呢?因為他們把投資想的太複雜了。我會這樣說不代表我自認為我很厲害,只是在金融市場裡面,本來就沒有對等的關係存在,意思就是說,並不是你投入越多,你越努力研究,得到的報酬就越佳。

這應該很容易證明吧?如果今天投資是在比誰比較認真,那麼我想沒有人會願意花勞力去工作,而是努力的研究,試圖獲取鉅額的報酬。

但是人性總是貪婪的,這我並不否認,如果今天你問我,我想賺大錢嗎?我一定毫無疑問的回答你,想。但是真的能夠實現嗎?為了這個我可能會付出什麼代價,是我無法負擔的呢?

你會想說,如果投資真的不能致富,那麼一些理財雜誌或是節目上面,常常請到的成功人士怎麼解釋呢?我會跟你說,我並不否認的確有人透過投資(或是投機)致富,但是這並不是常態,也不該是面對投資的態度。

為什麼要投資?因為你深怕在目前的環境下,隨著時間的經過,手中資金的購買力越來越低,所以你投資。但是如果你是因為看到那些成功人士的經驗分享,而讓自己萌生投資致富的想法,我認為不適當,因為後果可能很糟。

今天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有一位曾經在理財節目上侃侃而談自己投資致富故事的人,跑過來跟你說,他願意跟你分享他的投資經驗,你會想聽嗎?答案很肯定,想,而且越仔細越好。

那如果今天換成一位樂透得主跑過來跟你說,他願意跟你分享如何中樂透的秘訣,你會願意聽嗎?我想答案很清楚,不會。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樂透的中獎與否是"機率"的問題,我會講大部分是因為,還是有人認為樂透的號碼,是可以用算的算出來的,對於這種人,我打從心裡覺得非常可悲。

但是為什麼談到投資,大家就好像失去判斷的能力一樣,認為有人可以幫你在市場裡賺大錢呢?

對於那些想要用算的算出下一期樂透號碼的人,我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在那些人的心裡,邏輯總是怪怪的,總是認為只要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輪到我。

對於這種人,我會跟他說,「有人買樂透中大獎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有,但是絕對不會是你。」

至於那些聽信於"專家"建議的人,小心點,他可能不是在幫你,而是在害你。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