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談黃金存摺--我對黃金存摺的看法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對於台灣銀行所開辦的黃金存摺業務進行了初步瞭解,並且列出了幾項投資人在買賣時應該注意的一些事項(可參考談黃金存摺--買賣相關事項一文。)

接下來我將針對黃金存摺這項投資工具提出幾點看法,供投資人做參考。

首先,如果投資人持有黃金存摺的主要目的只是為了免除實體黃金的保管及儲存風險的話,那麼持有黃金存摺的確是一個可行的辦法,也就是說,投資人持有的目的不變,為的就是它不可取代的性質,例如避險、保值以及準貨幣的特性等等。

但是由於近年來金價的快速上漲,導致許多黃金存摺的持有人,目的只是為了賺取買賣價差,而不是為了持有它。

也許金價的上漲是投資人購買黃金存摺的主要誘因,但是相對地,投資人為了獲取短期的價差,所犧牲掉的成本,可能更重大。以下舉出幾個我認為將黃金存摺視為短期買賣工具所會產生的缺點:

第一,黃金存摺有買賣價差的問題存在,雖然只有少少的10幾塊錢,但是長期下來也許是筆可觀的金額,尤其是對於短期持有人來說,更是重要。以4月25日的成交資訊為例,價差就高達1.2%(價差19元/買進成本1,568元)。

第二,透過買賣黃金存摺而產生的資本利得,依法應課徵所得稅,既然叫做所得稅,當然是有所得實現才會課稅,如果投資人買賣的頻率過高,將會大大的降低應有的報酬。

第三,黃金存摺本身不計息,這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投資的威力在於隨著時間的累積,所產生的複利效果。但是由於黃金存摺本身不計息,所以沒有再投資的效果,投資人唯一實現的所得,就是資本利得(也就是買賣價差),而這個缺點長期下來,將會對投資人的資金部位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註:以上幾點我在黃金貴金屬投資的第一本書讀後感中有稍微提到,而這本書對於想要初步了解黃金的歷史或是相關投資工具的朋友們,會有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