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普遍偏高的基金費用率

這邊我統計了去年,也就是2011年一整年,台灣股票型基金的費用總覽,供投資人做參考,以下為整理的結果(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統計結果可看出,內扣費用最高的是台新主流基金的5.69%,最低的是匯豐成功的0.98%,差距高達5.8倍之多,一樣是擔任股票型基金的經理人,為什麼費用率可以差距如此的大呢?難道台新主流的基金經理人真的比較高明嗎?

以排名來看,收取高費用率的台新主流基金,表現反而不如匯豐成功,這代表同樣投資這兩隻基金,將會使得持有台新主流基金的投資人,付出較高的費用卻換來較差的表現,這值得嗎?

以報酬率來看,兩者的報酬率相差高達3倍之多,一位基金經理人,向投資人收取5倍的費用,帶給投資人的,卻是相差3倍的報酬,這一來一往之間,更顯示基金經理人的無能,更是顯示投資人的悲哀。

在此我要特別聲明,我並不是看不起基金經理人,簡單的說,他們既然有能力擔任基金經理人,就代表他們有一定程度的專業,但是證券市場就是如此的殘酷,並不是你有專業,就能夠戰勝市場。

往好的方面想,也許基金經理人自己也沒有把握能夠超越市場,但是他們卻無法對投資人說出事實,因為他們深怕這樣會影響到他們的專業形象。

往壞的方面想,也許基金經理人從頭到尾只是一廂情願的認為他們有能力打敗市場,但是事實卻不然。

如果有看過2011台股基金費用分析系列文的朋友,一定對安多利高科技基金不陌生,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支基金在去年一整年的總費用率為8.13%,代表每100元的投資裡面,就已經先被拿走8.13元的費用了,很遺憾的是,這筆費用投資人付的非常不值得。

如果基金公司能夠把費用率降低,勢必對投資人的績效有幫助,但是如果投資人還是默默不吭聲,任由基金公司作宰割的話,那麼我想,台灣的投資環境是不可能有改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