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2011台股基金費用分析續

上一篇文章中,我簡單說明了一下去年的台股基金,那慘不忍睹的報酬,到底為什麼會造成如此難堪的差距呢?這邊我列出了一些參考的資訊:


圖中一樣列出評比的10支台股基金,進而去分析到底是怎樣的因素,導致基金本身獲得如此差勁的績效,共有三個資訊,分別是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累積週轉率以及經理人替換的資訊。

首先我們來看總開銷比例,在我的部落格裡面,我一直強調成本的重要性,原因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經解釋過了,這邊我就不累述,在正常的情況下,投資人付出的(成本)越多,得到的(績效)就會越少。

我們可以看到這10支基金裡面,最低的總開銷比例是永豐中小的2.83%,最高則是安多利高科技的8.13%,我實在不知道,如此高的費用率,能夠創造出多優異的表現,為什麼這樣的基金還能夠吸引投資人買進,進而在市場上存活呢?

反觀寶來台灣50,它的總開銷比例是0.48%,分別是永豐中小的1/16以及安多利高科技的1/20。現在我們回歸主動型基金的本質,它的費用率比被動型基金高的原因在於,投資人內心期望著,多付出的經理費,能夠讓投信公司聘請最高明的基金經理人,為投資人帶來超越大盤的表現,但是很遺憾的,這些高明的基金經理人帶給投資人的是絕望。

投資人必須釐清楚一個觀念,當你付出如此高昂的經理費給那些自認為是操盤專家的人,卻換來絕望跟失望時,你有沒有想過,他一樣領他的薪水,跟你的績效好壞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們自認為可以選到未來的潛力股,他們自認為可以在上漲前買進,下跌前賣出,這種理想國的話,你還要相信嗎?我說過,沒有人比市場更瞭解市場,想嘗試打敗市場的人,往往都是被市場打敗。

連股神巴菲特都說過,他認為最適合一般散戶投資人的投資方式,就是持有一檔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長期下來就能夠勝過大部分的專業基金經理人。

你,還在猶豫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