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2011台股基金費用分析續1

接下來,我們來探討剩下的兩項資訊,分別是週轉率以及經理人的更換對基金績效的影響。同樣的,我還是一樣列出這張表,供投資人參考:


這邊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做週轉率,簡單的說,週轉率就是指基金經理人在某段期間內,將手中持股買進賣出的次數,週轉率越高,相對的成本就越高,對投資人越不利。

以100%的週轉率為例,指的是在某段期間內,將投資組合內的所有持股買賣過一遍,在這10支基金裡面,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其週轉率都很高,最低的是永豐中小的194.36%,最高的還是安多利高科技,高達1,222%。

我很懷疑的是,這位基金經理人用他專業的眼光在選擇投資組合內的持股時,到底是什麼心態?他難道不知道週轉率越高,對投資人的績效殺傷力越大嗎?還是說他以買賣為樂,完全不管投資人的死活?

在最後一行列出的,是該基金的經理人,是否擔任未滿一年。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你是投資人,你會願意讓基金的經理人常常在更換嗎?答案很確定,不會。

這是國內主動型基金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經理人常常被更換呢?最簡單的原因就是績效不好,所以被換掉,換成一個公司自認為更好的人來擔任。但是得到的結果往往一樣,經理人一個接一個換,以為換個經理人就可以讓投資人繼續相信這檔基金,繼續從口袋裡掏出錢來投資,是個非常愚蠢的想法(諷刺的是,這招對某些投資人而言的確有效)。

反觀寶來台灣50,它的週轉率只有3.58%,是安多利高科技的千分之三,這代表寶來台灣50的經理人比較不會選股而安多利高科技的經理人比較會選股嗎?不是。

它代表的含意是,一位自認為可以挑選到未來潛力股的專家,透過頻繁的買賣,結果不但沒有打敗大盤,反而將這些無效率成本轉嫁給投資人負擔,多麼可悲阿。而指數型商品藉由持有整個大盤,將成本降到最低,讓投資人拿到應該屬於他的指數報酬,就是這麼簡單。

也許有一天,我應該去統計一下,國內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壽命平均是多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被動型基金一定比它長壽,活得比它久。

親愛的投資人,換個腦袋吧,擁抱指數化投資,替自己省錢,別讓那些自以為是專家的騙子當猴子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