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猜對就獲利,猜錯就套牢

對於投資,我採被動的方式,隨著市場的波動,以輕鬆的態度面對,買進指數化投資工具,被動的獲取接近市場的報酬。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投資方式太無聊,他們想要進行瞭解,花大量的時間,閱讀大量的資訊,以便在其中找出致勝的密碼,但是結果往往不理想。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聽過以下這段話,"我就說這支股票會漲吧,可惜當初沒有買進,不然已經獲利幾成了",或是"我就覺得他會繼續下跌,如果當初有賣掉,就不會虧那麼多了。"

投資不該是事後諸葛,投資不該是猜猜看。

雖然投資人口口聲聲說當初當初,但是投資是結果論,事實上你就是做了錯誤的決策,沒有任何理由,也不該找任何藉口。

為什麼你當初看漲卻沒有買進?為什麼預期會下跌卻不肯賣出?很簡單,因為連你自己都不確定,這樣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很多人會說,這是學習投資必經的過程,這是經驗,等經驗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自然就會了,它們把這個叫作學費。(遺憾的是,很多人的學費付的很不值得,也很莫名其妙。)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還是抱持著質疑的態度,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投資決策,投資人有哪一次是真正確定自己的決策是對的?

如果今天你預期市場會上漲,但是卻遲遲不敢買進,這代表什麼?代表你在"猜",猜對了就獲利,猜錯了就套牢,就這個簡單。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市場真的如你預期的上漲了,你也不該高興,因為你只是猜對了,而不是真的對了。

為什麼投資要這樣辛苦,它只是一項工具,它只是協助你在一定的風險報酬下,達成你的財務目標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