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在他們的眼中,獲利總是如此容易--放羊的小孩

看到標題,大概就知道這篇要講什麼內容了,"他們"是指誰?就是大家口中的投資專家。

首先,先來定義一下什麼叫做專家?所謂的專家是指具有專門知識和經驗的人員,在某個領域專精,能協助大眾解決問題。

例如我們生病的時候,要找醫師;被告的時候要找律師,為什麼我們相信他們?因為他們有能力,幫我們解決問題。

反之,在證券市場裡面,也有一群自稱是專家的人,但是跟一般專家不一樣的是,沒有任何的證據證明他們有能力能夠幫助投資人在市場上獲利。為什麼?因為市場本身就具有不確定性。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叫做放羊的小孩嗎?這個放羊的小孩為了自己的好玩,不顧村民的感受,一再的危言聳聽,最後反而失去村民的信任。

讓我們想想看,這不就像是電視上的一些投資專家,所會做出的行為嗎?不一樣的是,不管他們說的是對是錯,到最後還是一樣會獲得投資人的尊重。

大家應該都知道,在電視的某些頻道,總會有自稱為專家的人出來為社會大眾解惑(大家尊稱他們為證券分析師),說什麼每天都是行情,只要你跟著我,保證你不會後悔,甚至號稱年獲利30%不是問題。

其實我蠻佩服他們的自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對我來說,沒有把握的事情我是不敢講出來的,因為話是我講出來的,有任何問題我是要負責任的。但是他們卻能夠在公開場合裡面大聲的說,跟著我做就對了,同時一點害羞的感覺都沒有。

對於這種號稱年獲利30%的專家,我會跟他說,"我相信你有能力,能夠幫我在市場裡面賺到錢,所以我把資金交給你,你一年給我10%就好,多賺的是你的,少賺的你要補給我。"

而後面應該會再補一句說,"如果有任何一年沒有達到10%的獲利,小心我把你告到歪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