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黃金貴金屬投資的第一本書讀後感


這本書是由寶來投信的團隊所共同撰寫的,當中包括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期貨信託處協理譚士屏以及投資顧問處研究副總監魏伯宇。

主要內容是探討近年來成為投資熱門的貴金屬,以黃金為書寫主軸,出版日期是2011年4月21日。

一開始先介紹為什麼黃金貴金屬在近年來會如此受到歡迎,進而分析原因。接下來談到黃金的歷史,從南北戰爭時代的金本位制到現在的黃金,雖然已經放棄金本位制,但是黃金的準貨幣特性並沒有改變,依然有它一定的價值,例如貨幣的避險、資產的配置等等。

由於近年來黃金貴金屬的投資需求上漲,使得市面上的投資工具越來越多,所以作者在本書的最後,也整理了市面上所有以貴金屬投資為主的投資工具,並且個別進行介紹與分析。

當中包括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ETF及寶來投信自己所推出的寶來黃金期貨信託基金,相信對有意要投入該投資領域的朋友們,有相當大的幫助。

針對台灣的投資朋友們,我認為如果要把部分的資產配置在貴金屬方面的話,主要的工具有兩個,第一個是台灣銀行及其它銀行所推出的黃金存摺,它是以直接持有實體黃金為主,免除了投資人自行儲存及保管的風險,但是缺點是有買賣價差、出售時如果有所得要課稅以及沒有再投入的複利效果。

另外一個則是黃金ETF,它也是以持有實體黃金為主,然後發行受益憑證讓投資人申購,但是在國內並沒有此種投資工具,所以投資人需要自行開立海外券商或是透過複委託這項服務來取得。(對於複委託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介紹文)

這本書對於想要了解黃金的歷史以及相關投資工具,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在後面,作者列出了一些投資的法則,這部份我是沒有去閱讀的。

如果投資人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閱讀,但是主要的重點還是在前面的篇幅,對投資人的幫助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