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傳奇的投資人物--股神巴菲特(Warrent Buffett)


有在接觸投資的的朋友,一定都聽過這名傳奇的投資人物,當然我也不例外,不過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他的任何著作,主要的原因是市面上太多以他的名字出版的書籍,讓我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如果讀者朋友們有推薦的著作的話,還請不吝分享。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傳出巴菲特罹癌的消息,他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親自向大家宣佈,他被診斷出罹患第1期的前列腺癌,這則消息一傳出,讓大家都很震驚,一向很健康的巴菲特,怎麼突然會傳出這樣的消息呢?在此也祝福他能夠早日恢復健康。

以價值投資聞名的巴菲特從不推薦任何股票與基金,但是你知道嗎?他曾經多次公開向大眾推薦指數型基金,他認為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最適合的商品就是買進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並且長期持有(相關的內容可在Google打入關鍵字查詢)。

此外,巴菲特非常致力於慈善工作,為此,他甚至跟紐約的避險基金公司訂了一個十年之賭,期間是2007年到2017年,由雙方各拿出32萬美元,在這十年之間,這筆資金就投入無息債券當中,等賭局結束後,這筆資金將增值到100萬美元左右,到時候獲勝的一方,可以將這筆慈善資金捐給指定的單位。

這個賭局的內容是巴菲特認為在這十年之內,一支簡單的S&P500指數型基金的績效將會勝過該基金公司所精心挑選的五隻避險基金的平均績效,就像童話故事中的龜兔賽跑一樣,而在計算績效的時候,所有交易成本、費用都要列入考量。

目前這個賭注已經進行到了一半,根據新聞表示,目前是由S&P500指數型基金以些微的差距落後,到底結果會是如何呢?讓我們期待2017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