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海外券商的使用--投資人的莫名恐懼

在去年的三月,我開始了我的海外投資之旅,使用的券商是Firstrade,主要的理由是因為它提供了中文的交易介面,讓我得以踏出第一步。

因為我的英文能力並不是很好,所以從我開始學習指數化投資之後,隔了一段時間才正式開立了美國券商的帳戶,但是我的學習經驗告訴我,這個決定是對的,但是我必須面對接下來所遇到的問題。

在美國掛牌的ETF或指數型基金,每年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是以千分之幾在算的;在台灣,光經理費就高達一點五的百分比,如此大的差距,讓我不得不向海外券商前進。

但是在台灣,也是有一些值得購買的基金或ETF,例如寶來投信所發行的指數型商品,它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指數型商品發行公司,當中我也寫過幾篇關於ETF的分析,例如寶來台灣50寶來台灣高股息寶來台灣中型100等等,有興趣的投資人還請不吝指教。

直到今年,我第一次收到券商所寄發的報稅文件,1042S表格。那時我就在想,雖然金額只是股息的30%,但是如果可以透過報稅的方式取回,將會更突顯美國券商的優勢。

接下來我將會進行報稅的動作,如果有任何心得或進展,會跟各位投資人作分享。

在這一年當中,我透過券商所提供的開戶優惠活動,推薦了蠻多投資人,但是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位投資人完成開戶並且進行注資的動作,這讓我想到我當初也是猶豫了很久,才決定進行海外投資,可參考海外投資之路一文。

明明知道哪裡比較好,卻不前進;明明知道國內的投資環境對投資人績效的殺傷力有多大,卻還是不肯離開,我相信這是一種恐懼,投資人由於看不到實體的券商,所以心生恐懼,由於面對不熟悉的語言,所以逃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