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短期資金的好去處--短天期定期存款

對於一般的投資人來說,手邊都應該留有一定金額的生活準備金,作為緊急資金的儲備。但是身處目前低利率的現在,還有哪些投資工具可以讓投資人的短期資金活用呢?答案是短天期定存。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有使用定存的習慣,因為雖然利率低,但是相對來講較安全,而我本身又是比較保守型的投資人,所以定存就成了手邊短期預備金的好去處。而我選擇的,就是銀行的短天期定存(以下以國泰世華為例):


我之所以會使用短天期定存,是因為有一天突然發現,銀行短天期定存的利率是一般活存的三倍左右,以國泰世華銀行為例,活儲的利率為0.29%,而一個月期的定存為0.88%。

雖然都是以年利率折算利息,但是給付期間卻不一樣,一個月期的定存期滿就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展期或是回存帳戶,而一般的活儲利息則是半年給付一次。基於這樣的原因,所以我有一部份資金是放在短天期定存裡面的。

其實很多人會跟我說,現在利率那麼低,沒有人在放定存的啦,應該要進行投資,這樣才不會被通膨吃掉購買力。這句話聽起來固然沒錯,但是不同作用的資金本來運用的方式就不一樣,並不是手邊的資金都要拿去投資,這是錯誤的觀念,況且,定存也是一種投資。

對我來說,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我也曾經說過,我在這兩年多的學習裡面,我學到最實用的東西,就是我的投資觀念,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要投資觀念正確,就能夠避開很多投資的陷阱。

投資人最應該學習的,不是如何獲利,而是如何避開簡單的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