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直覺與反直覺

書中的第二部份,談到許多策略面的迷思,例如停損、定期定額、技術分析等等面向,作者一一的說明,這些一直以來被投資人奉為投資策略的東西,充其量只是為了投資人的莫名直覺所創造出來的。

停損,指的是投資人自行設定一個百分比,當投資組合的虧損達到以上標準時,即執行賣出的動作,避免損失的擴大。例如我設定20%當作我的停損點,當我的基金跌幅達到20%時,我就賣出基金,避免日後跌幅擴大,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聽起來是個相當合理的作法,但為什麼是個迷思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股價並不是序列相關的,意思就是說,今天的上漲或下跌,並不會影響到明天市場的狀況,很難相信吧?但是事實就是如此。

當中作者還提到幾個重點,例如停損之後,投資人如何決定下一次的投入時點與標的?還有就是停損點的設定,是基於何種考量?還是只是視投資人的心情而定?這些都是投資人需要思考的地方。

定期定額,指的是投資人定期投入資金進而參與市場的概念,但是沒有人說定額定額一定要以月為單位,而且沒有人說投入的次數越頻繁,績效就會越好,投入的次數增加,反映的是交易成本的上升。這個概念我在定期定額買進---頻率比較中曾經舉例說明過。

技術分析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但是它到底有沒有效果存在呢?我只能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嘗試過,同時我也不打算嘗試。但是可以確定的事實是,技術分析是以過去的事實作為日後預測的基礎,聽好,是過去的事實。

這其實可以跟很多東西連結在一起,例如基金的評等、過去的績效等等,它們代表的都是過去的事實,不代表未來。當然有沒有效果是見仁見智,但是書中提到一句話我覺得講得非常好,它說,今天你能找到一個證明指標有效的圖,我大可以找到更多個證明它無效的圖。

一個有效的指標,應該有持續的預測效果存在,不然它就是無效。這個概念就跟運氣與能力的差別一樣,在於持續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