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只買一支股,勝過18%讀後感


看到標題,也許很多人直覺會想到,該不會又是一本造神的書吧,拿過往人士成功的經驗,來告訴一般的投資人說,只要你也這麼做,你也可以獲得如此高的績效。可惜他沒說的是,這個人成功的方式,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也不代表這個方式,永遠可以被市場所接受。

書中所講的一支股,其實就是我常常在文章裡面提到的ETF,台灣50(0050)。

這支ETF在台灣算是蠻有規模的,指數追蹤的成績也相當不錯,所以除了海外券商之外,如果投資人想要針對台灣進行投資,台灣50是一個蠻值得考慮的標的。

對於台股指數化投資部位,我是以每月買進台灣50(0050)台灣高股息(0056)的方式累積我的投資部位,雖然書中也有提及高股息這支ETF,但是若單純以指數化投資的角度而言,前者應該比較符合指數化投資的精神。

原因在於高股息涉及人為的判斷,在某種程度上,雖然也是追蹤指數的表現,但是相較來說,台灣50就是單純持有整個市場,對於資金比較不充足,無法同時投入兩支ETF的投資人來說,只持有台灣50,就夠了。

常常很多人會說,如果你不會投資,就買台灣50就好,不需要專業知識,也不需要看懂財務報表,簡單的來說,就是另一種傻瓜投資。

這句話其實只是對一半,怎麼說呢?

通常買進主動型基金的投資人,付出比較高額的成本,給基金經理人,給投信公司,投資人期待的,就是藉由這些專家,能夠為投資人帶來高於指數的表現,但是大家都知道,長期下來,大部分的主動型基金績效,都是不如被動型ETF或指數型基金的。

再來,這句"如果你不會投資,就買台灣50就好。"會讓投資人覺得,好像買台灣50是一種很笨的方法,代表你不會投資,不得已才去買台灣50。可是現實狀況是,那些投入主動型基金的投資人,付出高額的成本,帶來的卻是低於指數的表現,在這種狀況下,投入指數型基金,穩穩的獲得指數的表現,對投資人來說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況且一支好的指數型商品,規模要大,流動性要強,最重要的是指數追蹤的效果要好,這些對發行指數化投資商品的公司來說,也是一個蠻大的挑戰。

其實只要你願意花一點時間,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訊,你就不難發現,其實國外很多投資界的人士,已經開始推崇指數型基金,這種方式雖然簡單,但是帶來的效果是很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