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何謂指數化投資(What's the Indexing Investment)

在元大寶來投信的這個頁面,有針對指數化投資的各個層面,進行一些簡單的探討,如果投資人想要對於指數化投資進行初步瞭解的話,是一個蠻不錯的管道。

指數化投資,是版主目前所採用的投資方式,最早出現在美國,由一間資產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的創辦人約翰柏格(John Bogle)所發行,叫做Vanguard 500 Index Fund,目前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共同基金。


但是大家一定沒想到,當初這檔基金,非常的不被看好,柏格先生還曾因為這樣被質疑過,主要原因在於,指數型基金非常的簡單,只追蹤指數的表現,盡可能把相關成本(譬如經理費、管理費、會計師簽證費等等)降到最低,試圖取得與指數相同的表現,讓投資人可以以最低的成本,拿到接近指數的報酬。

"拿到與指數相近的報酬",這個在一般投資人的眼裡,並不是一個吸引的口號,大家腦筋裡面想的是,透過各種投資方法與技術,試圖在市場裡面進出,進而打敗指數。

譬如大盤漲2%,我應該拿到的,是3%、5%甚至更高,這才能顯現我的投資功力,為了這個,投資人花了很多時間,想盡各種方法,但是到頭來,結果往往不盡理想。

我認為,投資不該如此複雜。

除了指數型基金之外,目前投資人也有另外一種選擇,叫做ETF。它是Exchange Trade Fund的簡寫,顧名思義,它是基金,只是在交易所買賣,方式與買賣一般股票一樣。

在台灣,寶來投信是指數化投資商品的主要發行公司,目前規模最大的,是在2003年發行的寶來台灣50ETF,投資人可以選擇向投信公司或是銀行買進,或是直接向所屬證券經紀商買進台股代號0050的寶來台灣50,不管你是利用哪種方式買進,買到的東西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管道不同,東西就不同。

如果你想要利用證券經紀商買進的話,可參考這份文件,譬如如果你跟大可一樣,是小額投資人,以每月買進零股的方式持有的話,有零股的交易時間,同時可參考這篇文章

一般的投資人,買進的大都是主動型基金,相較於指數化投資人而言,這類投資人付出較高的成本,試圖贏過指數的表現,但是長期下來,大都是不甚理想,可參考這份寶來投信整理的資料(圖片可點擊放大):


身旁週遭的朋友們,對於指數化投資,接受度並不是那麼的高,甚至可以說是非常的低。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並不感到意外。

畢竟大家身旁充斥的訊息,是報章雜誌的造神文,彷彿只要依循它的邏輯,就可以不用工作,靠投資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是那些穿著光鮮亮麗,拿出一大堆圖表數字,跟你介紹現在最流行基金的理財專員,殊不知他們關心的,只是佣金的多寡,並不是投資人你的績效。

但是總還是希望,把自己能夠認同的投資理念,慢慢的傳達給身邊的人,利益衝突?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一個認同。


免責聲明:本文係依據寶來投信所提供之資料,加以吸收後,進而撰寫完成,不涉及任何推介及個人利益之行為,作者與寶來投信間亦無任何利益往來,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