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如何閱讀一份經會計師查核簽證過的財務報表-要件

在今年的八月初,寶來投信網頁上,公告了旗下ETF(台灣50,0050)102上半年經會計師查核簽證過的財務報表,接下來我將簡單介紹,當投資人有意要瞭解這份文件時,該如何去閱讀它。

首先投資人可能要稍微瞭解一下,在什麼情況下,公司所出具的財務報表,必須經過會計師查核簽證,才可以對外公告。

這種通常在實務上,我們稱為財務簽證,簡稱財簽,簡單的來說,就是針對公司所出具的財務報表,由會計師進行審核的動作,以確保無重大的誤述,來保障投資人或債權人的權益。

在台灣,主要有三種情況,公司必須委請會計師查核簽證其所編製的財務報表,分別說明如下:

a.當一般公司的實收資本額超過新台幣三千萬元的時候,依據公司法第二十條第二項規定,其財務報表必須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相關法令整理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b.公開發行公司依證券交易法規定所編製的財務報表,此係依據證券交易法第三十六條,相關法令整理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c.當公司向金融機構借款達一定金額以上,銀行會要求公司出具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務報表,目前規定亦為新台幣三千萬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