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投資人獲配的股息該如何處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存股的概念,意思大概是說,投資人從收入當中,固定提撥一筆資金,這筆資金可能是3,000元或5,000元,以自己設定的頻率(視投資人自身的狀況決定,可以是每月每半年或甚至每年都可),買進所看好的標的。

利用這種方式進行投資的朋友們,通常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想要在固定的生活開銷之外,撥出一筆資金進行投資。

這個時候,投資人可能會收到基金公司所配發的股息,譬如以台灣50為例,去年的配息狀況可參考這篇文章

當投資人收到這筆盈餘分配時,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將股息再投入,大部分的美國券商皆有為投資人提供股息再投資計劃,當投資人收到基金公司所配發的股息時,會自動以當時的價格買進持股,投資人不需負擔任何費用,以Firstrade為例,可參考這篇文章

台灣方面,如果你是透過證券經紀商買進的話,通常必須手動將帳戶內的股息在市場裡面進行再投入的動作,這個時候,投資人必須負擔買進的手續費,目前法定是0.1425%。

也許很多人會想說,如果今天將獲配的股息拿去做其他用途,跟將股息再投入,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

其實就是單利跟複利的區別,簡單的來說,計算的基礎不同。

舉例來說,銀行目前有提供所謂的存本取息跟整存整付的服務,前者的意思是,存戶一開始存入一定金額,約定存款期間,在期間內,投資人按期領取利息,到期領取本金,從頭到尾,計算利息的基礎都是一開始的本金,這就是單利的概念。

後者的意思是存戶一開始存入一定金額,約定存款期間,期間當中存戶不領取利息,而是到期一次領回本金跟利息,這個時候,計算利息的基礎將會加計利息,這是複利的概念。

譬如存戶今天存入10萬元,約定期間10年,利率3%,在上述兩種狀況下,將會呈現以下的差異(圖片可點擊放大):


投資之所以恐怖,就是在於複利的威力,而且期間拉越長,效果越明顯。已故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複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蹟,它的威力,甚至遠大於原子彈。」

前提是,您必須長期投資,不受情緒或市場起伏影響你的判斷選對投資工具並且抱緊它,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