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到底什麼是台灣50(What's The 0050)

最近跟朋友聊到投資這件事,我問他說,在看了我的文章之後,關於台灣50的介紹,是否有更清楚的架構了呢?


結果發現,如果本身不是商科畢業或是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朋友們,我所寫的文章還是不夠白話,所以在我撰寫文章的時候,總會想,到底怎樣的敘述,才是最適合表達給一些比較沒有概念的朋友們,進而讓他們"知道"我在講什麼。

以台灣50為例,如果你在看了我對於台灣50的概述之後,還是不太清楚這個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朋友,以下我以另一種例子,也許會讓投資人比較有想像空間,也比較能夠體會到底是怎麼回事。

大家一定都去過大賣場買過東西,如果今天你想要買餅乾,選擇的方式可能有兩種,第一種,"直接選擇你所想要的",譬如今天你想要吃乖乖,你大可以直接選擇走到放置乖乖的區域,隨手拿起一包,放入購物車內,然後結帳。

這種情況下,就好像是,今天你想要買進特定個股,譬如你看好台積電,你可以直接透過券商,買進台股代號2330的台積電股票。

另一種方式是,如果今天你不知道該如何挑選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商場所推出的"綜合包",裡面可能有乖乖、有可樂果及其他不同口味的餅乾。

在這種情況下,就好像是買進囊括台灣前50大企業的台灣50ETF一樣,只要你持有台灣50,你就持有前50大企業的股票,你,就是他們的股東。

買進台灣50ETF,就好像把整個台灣買下來一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