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華爾街金錢萬歲觀後感(Money Never Sleeps)續


接著想來談談"Money Never Sleeps"這句話,以字面上來看,就是,金錢是不必休息的。

如果要說的比較完整一點,應該是說,人再怎麼利害,也是需要休息;但是,錢,是不用休息的,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幫你創造價值,只要你用對方法。

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想學投資,很簡單,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一項基本技能,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也應該學習的一堂課,可惜的是,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很少有老師會灌輸學生這個層面的東西。

學習投資,會很難嗎?一點都不會,你不需要是財金相關科系與背景出身,不需要很複雜的計算,但是你必須很清楚的知道,你,是為了什麼而去投資?

再來,在投資之前,是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清楚的知道自己將會面臨到的風險與報酬,基本觀念夠了嗎?抑或是只是人云亦云,不要別人買什麼你就買什麼,到時再來怪罪投資本身,這是很本末倒置的。

對我來說,我擁有的最大優勢,是時間。

尤其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更是如此,只要時間拉的夠長,投資產生的威力與效果就會更大,當然前提是,投資人必須堅持自己的投資計劃,不受市場短期波動所左右,這句話說的很簡單,但是實際執行起來,並不是那麼的容易。

以我為例,由於進入市場的時間還不夠久,沒有實際體會過那種感覺,所以可能要等到下一次的金融風暴,才得以驗證,我能否通過市場的考驗,不受影響,照著原有的計劃持續買進並持有。

畢竟,模擬跟實際發生時,所做出的決定往往不一樣,就好像我常常提到的飛機失事的例子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