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2011年底回顧檢討

回想當初,我一開始接觸到財經投資這個領域的時候,是個連基金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菜鳥。一直到現在,兩年多過去了,雖然這中間斷斷續續的,雖然還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是已經對自己以後的投資之路,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

目前雖然還是學生,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但是我相信這兩年多來的學習,對我之後的幫助相當的大。而我也在今年的三月,正式踏出我的海外投資之路,這條路,我會持續走下去,因為這兩年多來的心得告訴我,這才是正確的。

在這當中,我經由許多財經部落格及網路上的資訊,得到相當多的幫助,所以我在今年的三月,成立了這個部落格,一方面,是為了記錄我一路走過來,所學到的東西,這對我來說相當的重要。另外也期許讀者的回應與討論能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面,我寫了六十五篇文章,當中光是書籍讀後感的分享,就佔了三分之一左右,這是因為我覺得,一方面可以更加深我對這方面的了解,再來是我覺得花個幾百塊錢,就可以閱讀到作者花了許多心力所創作出來的書籍,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我很開心的是,現在平均每天的瀏覽量已經有四十到五十人次了,我沒有很多管道可以宣傳,只是希望自己的心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瀏覽人次的穩定與增加,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鼓勵了。

之後我還是會繼續分享一些書籍讀後感,或是財經的相關資訊給讀者朋友們,希望藉由這樣的分享,讓我或是其它讀者朋友們能夠更明白自己的投資方向。

6 則留言:

  1. 大可版主您好:
    近日看到第一理財提高匯款補助金額,實在讓小額投資人在這條路上備感艱辛,請問版主有使用過其他的如TD的投資管道的經驗嗎?或是有什麼對策可以來處理這樣的情形呢?
    另外我也想請問版主有第一理財的報稅經驗了嗎?
    謝謝您的回覆,這一年感謝你豐富資料的提供。

    回覆刪除
  2. 匿名您好,對於匯款補助門檻的提高,對於小額投資人來說,的確是不利的。大可目前沒有嘗試過其他間券商的使用,所以無法給你意見,但是對於匯款方面,如果達不到補助的門檻的話,也許就要把這個損失算進去,同時也可利用減低投入的次數或是提高投入的金額等等來降低成本。其實以長期來看,指數型商品低廉的費用加上股息自動投資所產生的複利效果,對投資人來說,還是相當有利的。

    至於報稅的部分,由於我在今年三月才剛開戶完成並買進,所以尚未碰到稅的問題,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主題,希望之後的文章能解答到你。

    最後,你的留言將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寫下去,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大可版主:
    謝謝您的回覆,匯款的頻率我想投資人多數還是採用半年甚至一年的方式去投入,只是覺得這樣的頻率已經很低了(嘆)
    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笑)
    另外我發現每次自動投資得的股利都會扣錢,那些是可以經由報稅程序取回的稅務嗎?
    如果有機會用不同的管道,也會來分享給版主的:)

    回覆刪除
  4. ㄏㄏ,每季每半年甚至每年都是一個可行的方案,視每位投資人而不同,最重要的就是買進持有,並且廣泛的分散。

    股利的部分,你可以仔細看一下,自動再投資的部分應該是所得股利的70%,另外的30%被美國政府預扣下來了,可分為美國來源收入及非美國來源收入,意思就是,就算這些被預扣的30%都視為費用,也僅僅是股利的30%,而不是本金的30%,這些都是我接下來要進行了解的部分,相信這個過程會很有趣。也期待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大可版主:

    想給你鼓掌!
    還是學生就已經這麼有理財觀念,還跨出海外投資,
    讓我這個上班族感到非常汗顏...

    我也曾經羨慕過金融業工作者
    直到自己遇上理專,傻呼呼的買了一份儲蓄險
    事後才體會到理專實不能信也,
    他不是在幫我們理財,是在幫銀行和他自己理財.

    也因此痛定思痛,開始吸收各種投資知識,
    發現連買基金都不划算!
    台灣的小散戶處在被騙很大的環境裡.

    換個角度想,若非被坑,我這麼懶的人大概只會放定存吧?
    現在至少還知道指數型投資,也算有收穫XD

    而今,我不羨慕在金融業工作的人了
    雷有回聲,人有報X,很恐怖滴~

    回覆刪除
  6. 首先感謝WEI的留言,有你的支持是我很大的鼓勵唷^^

    其實我當初也是誤打誤撞才進入到投資理財這個領域
    直到現在,我不後悔,因為我接觸到的訊息都是對的
    而這些訊息將引導我走向一條安全的投資之路。

    在這當中,我發現影響我最大的
    是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我已慢慢的建立起正確的投資觀念
    這也是我覺得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很重要的一門課
    只要投資觀念一正確,基本上就可以避免很多投資陷阱

    在我部落格裡面的文章,都是一些基本概念而已
    我知道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我會慢慢來
    也期許你們的鼓勵與留言可以一起討論與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