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搞懂中古屋坑錢陷阱的17堂課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SWAY,之前也曾經分享過他的作品,這位在不動產相關行業工作了許多年後,以自身的經驗,將一些買賣房子之間,應該注意的小細節及技巧,毫不吝嗇的揭露出來,讓大家知道,原來買房子這件事,存在著那麼多的爭議以及值得討論的空間。

這本書可以算是第一本書的續集,與第一本不同的是,這本以投資客為主軸,向讀者朋友們分享這當中的內幕。

你有想要買房子嗎?你想要成為包租公或包租婆嗎?恭喜你,這本書將會為你省下荷包,並且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當你找房仲去看房子時,你首先會注意到的是什麼呢?是美麗的外觀、聳動的廣告、抑或是生活機能呢?當你看完這本書後,你將會感覺到,從你一開始踏進住宅的大門時,你所注意到的重點,就跟作者所關注的,完全不一樣。

當你經過大廳時,你會去注意警衛的服裝儀容嗎?你會停下來,好好觀察進進出出的人嗎?你會注意信箱郵件的狀況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但是你知道嗎?這些都是作者會好好觀察的地方,因為連這些小地方都沒注意、管理不良的房子,你還能期待當你發生問題時,有人可以幫你嗎?

你會說,我是買房子又不是買大廳,當然是房子好看比較重要阿,但是你知道嗎?這些小細節,可是跟你之後的生活息息相關喔。在進到房子裡面後,真正厲害的人,反而不會去注意房間的大小、裝潢的好壞等等可以改變的事實,取而代之的是,天花板的處理、磁磚有沒有貼好貼齊、垃圾有沒有分類、鄰居品質如何等等瑣碎的事情。

在很多行業裡面,例如基金業、保險業或是房仲業,雖然一般來說,他們所受到的專業訓練,是有助於民眾來選擇基金、保險及房屋的,但是大家可千萬不要忘記了,今天這幾份工作,都存在著一個很明顯的問題,就是利益衝突。

只要有利益衝突存在,民眾的利益就有可能受到侵害,就算他們是服務業也一樣。

作者說「投資的重點在於好脫手,自住的重點在於好住。」這短短的一句話,也許就能夠讓你釐清,今天你在這裡,你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想買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就應該不怕麻煩。

沒有一百分的建商,只有六十分的建商,相信這一系列的書籍,能夠提供給短期內想要購屋的民眾,一個正確合理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