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買對基金賺大錢讀後感-簡單的最好


指數型基金這種東西其實很簡單,它有著廣泛投資及成本低廉等優點,藉著持有整個大盤,讓投資人能夠被動的獲得市場的報酬。

分散投資,能夠避免投資人選到表現不佳的股票,成本低廉,則有利於投資人績效的提升,就是這樣簡單的方法,卻能夠贏過大多數的專家。

但是大多數投資人選擇的,卻往往是一般積極管理型的基金,賭經理人在經過研究之後,能夠選到好的個股,賭經理人能夠在上漲之前買進,下跌之前賣出,但是這些賭注,往往是不值得的。

柏格認為,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使用被動投資,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一直以來,柏格都建議投資人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作為主要的投資標的,這是因為他知道成本對投資績效的殺傷力,所以低成本的投資工具,在某些程度上,絕對有利於績效的提升。

有趣的是作者對ETF這種新興的指數型商品,卻抱持著不樂觀的態度。主要原因是他認為這種可以隨時交易的投資工具,可能會使得指數型基金的基本優勢喪失,另外,也因為這種新興的投資工具可供投資人隨時買進賣出,這樣的特性,可能會淪為有心人士作為短期投機的工具。

歐肯的威廉爵士曾經說過,「當問題有很多種解決方法時,要選擇最簡單的方法。」當市面上充斥著數百檔投資商品,使得投資人眼光撩亂時,這時候投資人應該盡量選簡單的,應該選擇費用低的,長期下來對投資人才是比較有利的。

這本書應該算是指數化投資的福音書,雖然書名翻得並不是很好,但是並不影響閱讀,相當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