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買對基金賺大錢讀後感-不可思議的投資環境


這本書的作者是約翰柏格,他是美國Vanguad集團的創辦人,在指數化投資界相當有名,他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帶起了指數化投資的風潮。

你知道嗎?在當時這檔指數型基金,並不被投資人看好,那時,還是個致力於打敗大盤的時代,直到最近,指數型商品才漸漸被人們所關注。

在談論這本書籍的內容之前,我想先問各位投資朋友們一個問題,當你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覺得,這應該又是一本教人如何致富的書籍,裡面教導著讀者,只要你跟我這樣做,就會獲到想不到的財富。

但是,當你知道作者是約翰柏格之後,或許你心中會覺得氣憤,為什麼這麼好的一本書,經過翻譯後,卻是這樣的一個書名。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一些美國的翻譯書籍,經過翻譯後都完全變了樣,或許內容沒變,但是書名卻往往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例如這本買對基金賺大錢,其實它的原文書名叫做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傑克,真是太神奇了,完全不一樣耶。還有一本我稍後會分享的,叫做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原文書名是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

以後者為例,比較理想的書名應該是咖啡館投資哲學,但是為什麼來到台灣,就會變成那樣聳動的標題呢?我想原因很簡單,因為投資人需要的是一個夢,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美夢。

一直以來,不管是資產管理業者或是市面上的理財雜誌,都給了投資人一個美夢,他們告訴你一個觀念,不懂沒關係,只要每個月定期投入資金,剩下的,就交給我們專業的操盤團隊煩惱就好了。

或是你看你看,當初就是我們推薦給他這檔基金,現在他報酬率有100%喔,相信我們準沒錯啦。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的是,「還好你不懂,不然我們的收入哪裡來阿?」或是「想不到當初隨便推薦的基金也會大漲,又多了一個可以吹噓的功績了,相信這可以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收入。」

在投資這條路上,很多自稱為專家的人,其實跟平凡人並沒有兩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