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Bill Schultheis,也是在金融業服務的一位人士,在退休後,他利用了一種超簡單的投資方法來管理他的退休金,這種方法,就是咖啡館投資哲學,也就是本書。

在部落格內我曾經提過這本書,對於它的中文書名我並不是那麼的認同,因為跟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不太一樣,但是如果這樣的書名,能吸引更多投資人去看它,也許某種程度而言,並不算是一件壞事。

作者所奉行的咖啡館投資哲學,其實很簡單,只有三個原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及努力儲蓄有備無患。在這三個原則的運作之下,能帶給投資人的,將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觀念。

例如以第一個原則為例,當中就包含了風險的概念,也就是資產配置。

在投資裡面,資產配置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它代表著風險的分散,並且廣泛投資,投資人之所以要資產配置,前提是無法預測將來表現良好的資產類別,所以將資產分配至各個類別,以取得合理的報酬。

如果今天,你知道未來表現良好的資產,那麼是不需要資產配置的,你該做的,就是把全部的身家壓在這類資產上,並且取得超越大盤的報酬,但很可惜的,長期下來這種能力是不存在的。

作者也很直接的指出,長期下來投資人的績效只要追平大盤,就夠了。

對於試圖想要打敗大盤的投資人,作者也說了一句重話,他說「環顧這個世界,你會發現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著人們去完成,居然有那麼多人把精力浪費在努力打敗大盤上,真是一場悲劇。」

如果今天,你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做了相當多你自以為有用的功課,得到的卻是不如大盤的報酬,那麼我建議你,買進指數型商品吧,這種簡單卻強大的投資工具,長期下來,帶給你的,不只是市場報酬,最重要的,是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