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買對基金賺大錢讀後感-看似合理的,往往不可行


如果你有翻過市面上的理財雜誌,你一定對停利停損這個名詞不陌生,如果你看過電視上的財經節目,你一定對某某人在短時間內發大財不陌生,但是你曾經想過,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嗎?

停利停損這個投資策略,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合常理,但是實際上,卻是疑點重重。

我曾經說過,這個表面上看似合理的策略,實際上存在著諸多限制。那些投資專家只會告訴你,如果你沒有適時的停損,你的損失將會越來越大,反之,如果你沒有適時的停利,等到市場再次反轉下跌時,就來不及了,聽起來似乎有幾分的道理。

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的是,如果停損之後,市場反而上漲,那你就錯過了這段攤平的機會,如果停利之後,才是真正上漲的開始,那麼你損失的金額,將會更龐大。

作者也在某些章節中,討論這些由金融界人士所創造出來,看似可行,卻毫無根據的投資方法。例如以過去的績效來預測未來的四四三三法則,或是以基金的評等好壞,來決定是否投資等等,這些方法,都是以過去來預測未來,但是事實證明,這些方法,的確不可行,還很愚蠢。

一直以來,投資人與資產管理業者之間,都存在著利益衝突,只要這個關係存在,投資人的利益,就會受到侵害。

書中明白的講出一句話,他說這些資產管理業者的任務是「向客戶收取高昂的費用,取得為客戶虧錢的權利。」聽起來很諷刺,但是有時候事實就是如此。

為什麼要告訴你一些看似合理卻往往不可行的投資策略呢?因為他們希望你頻繁交易,只要你有交易產生,他們就有收入。就是這麼的簡單。

如果今天有一個人跟你說,有一種投資方法很笨、毫無技術可言,你只要買進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然後緊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相信我,他可能是來幫你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