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投資人真的在買低賣高嗎

如何查詢基金的定期定額人數一文內,曾經教導投資人如何上投信投顧公會的網站查詢定期定額人數的統計資料,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就在想,假如將定期定額人數跟加權股價指數相互比較,將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於是在這邊我做了一個統計,如下圖所示 : 


這張圖表是統計從民國95年到99年的資料,以月為間隔,定期定額人數以投信投顧公會發佈的資料為準,加權股價指數則是以每個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資料為樣本,所做出來的一個統計圖表。

從這張表中,投資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兩個資料的走勢大致上呈現同向的變動關係,這代表著什麼呢?

代表的是,投資人確實在作追高殺低的動作。

大家可以看到95年到96年這段期間,台股指數呈現小幅上漲的走勢,而同一時間,定期定額人數也慢慢的增加。接下來是97年一整年,也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在這一年內,台股指數從8,000多點下殺到4,000點左右,定期定額人數也大幅的下降。最後,由於指數從底部反彈,隨著指數上漲,投資人的信心也恢復,扣款人數也上升。

投資人往往花費很多的時間,想要試圖預測未來的走勢,或是適時的從低點買進,高點賣出,但是由上面的統計圖表,我們可以再次證明,想要準確並且持續的預測市場走勢是不可能的,投資人往往想要買低賣高,但是等著他們的,卻是不如指數的報酬。

因為投資人往往在上漲一段時間後才買進,這叫追高。最後,在下跌的時候賣出持股,損失了降低成本的機會,這叫殺低。

另一方面,投資人往往自以為能夠預測市場走勢,以最近為例,雖然跌破7,000點,但是有些人還是認為低點還沒到,現在投入還太早等等想法。但是這都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如果投資人可以知道高低點在哪裡,那麼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損失慘重了。

指數的高低、市場的走向,往往都是事後才看的出來,那些自以為能夠預測走向的投資人,所做出的判斷,就跟上面的圖表一樣,在上漲期間拚命的買進,在下跌時瘋狂的賣出,還自稱是執行停損的策略。

投資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但是有時候簡單反而比較好。透過買進並持有,為投資人帶來的,也許不是大富大貴,但是卻可以讓投資人睡得心安理得,只要獲得指數的報酬,你就贏過超過一半的投資人,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