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漫步華爾街讀後感-導讀


這本書在投資界裡面,幾乎是一本必讀的經典書籍,它的第一版是在1996年出版的,直到現在,已經有10幾年的時間了,但是在投資界依然有著一定的地位。

作者是墨基爾教授,他曾經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也在華爾街工作過,所以裡面的一些見解及看法,絕對有它參考的價值。(我曾經撰寫過另一本他的著作-投資的奧義讀後感)

其實很久以前,就已經把這本書列入我的購書清單裡面,但是一直以來,卻都沒有機會讀他。最近花了三天的時間,好好的細讀了這本書,發現裡面有一些很有趣的東西值得探討,所以接下來我會一些有趣且值得討論的主題,慢慢介紹給大家作為參考。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包含了很多的面向,例如書裡一開始介紹歷史上的一些大泡沫,包含荷蘭的鬱金香泡沫、南海泡沫、網際網路泡沫及華爾街的大崩盤。

為什麼作者要介紹這些已經發生的事呢?其實在進行投資之前,適度的了解以前的歷史是怎樣的,有助於投資人在思考投資決策時,有一個判斷的依據。

"當我們在看這些歷史事件時,並不能認為它們不會再發生,而是要想,如果真的發生了,你該怎麼因應。"

對於技術分析跟基本分析,這些專家賺錢的工具,對於獲取高於市場平均報酬是否有用?你想知道為什麼當所有研究都指出,沒有人能夠持續的預測市場的走向時,這些所謂的專家還是能在金融市場上生存嗎?

什麼是風險,你知道你的風險承受度嗎?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時,會有什麼不理性的行為出現?什麼樣的投資方式及工具對你才是最好的?這些重要的投資概念,在本書裡面全部有專章介紹,當我讀完後,我才明白,這本書果然是有它的價值。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