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投資從思考資產配置開始

對於投資人來說,如何以簡單的投資工具,組成一個能夠廣泛分散的投資組合呢?這也是我踏入海外投資之路以來,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對於以美國券商進行投資的朋友們,主要的投入工具有兩個,共同基金跟ETF,這兩個工具各有其優缺點。以共同基金來說,其手續費便宜,且系統可以自動進行投入的動作,而ETF,其總開銷比例較低,在公開市場上可以隨時交易,缺點是進行買賣時,皆須付出手續費。

那投資人到底要以哪種工具進行投入會比較好呢?其實這並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目前來說,會建議投資人以ETF為主要的投入工具。

原因是因為去年發生了一件對投資人來說還蠻重大的事件,那就是美國Vanguard集團停止販售旗下的共同基金給海外投資人這件事,當時對持有其共同基金的投資人來說,造成了蠻大的影響。

每個人的資產配置可能大不相同,有些人會將原物料或貴金屬等等標的納入投資組合裡面,有些人則僅持有最簡單的股票與債券,這時,如何去找尋資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