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漫步華爾街讀後感-停利及停損的可行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基金界開始有了停利停損的說法出現,有些人把它認為是一種投資策略,到底這樣的說法,在實際操作上,有沒有用處呢?

先來討論這兩個動作所代表的意思吧。停利,是因為要鎖住獲利,落袋為安。而停損則是為了不讓損失繼續擴大,所執行的一個動作。

在前一陣子,台股因為歐債的關係,普遍瀰漫著一股悲觀的氣氛,當時網路上,關於停損的詢問文章越來越多,為什麼會這樣呢?那通常是因為,投資人在進行投資前,並沒有想清楚,以至於面對虧損時,會有想逃避的想法。

這本書的內容有那麼一句話,「投資人在面對盈虧時,損失所帶來的痛苦往往遠大於獲利所帶來的快樂。」這也就是損失趨避的心理作用。因為投資人害怕,市場會繼續往下跌,使得損失更加的嚴重。

停利也是一樣,投資人害怕市場的反轉,使得帳上獲利變成名副其實的紙上獲利,所以往往採取停利的動作,先拿到真正的現金再說。

到底停利跟停損,在實際操作上可不可行呢?大家可以先想想看,如果這兩個方法確實可行,那代表著什麼?

以停利來說,有用的前提就必須是,在你執行停利這個動作後,市場的確如你所願,下跌了。這樣你所做的這個動作,才有意義。停損也是一樣的道理,停損之所以有意義,前提必須是在你執行這個動作之後,市場仍然繼續下跌,這樣一來,你的動作才有意義,因為你把損失控制住了。

如果你是打算長期投資的人,那麼我想,停利跟停損這兩個動作,對你來說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你並沒有要離開市場,執行這個動作會讓你賠了夫人又折兵,一來,你產生了額外的交易成本,這個成本會對你的投資績效產生影響,二來,你可能會錯過下一次攤低成本的機會。

如果今天你是個短線投機者,你希望在達成特定獲利後,就落袋為安,退出市場,等待下一次的進場,或是怕損失你無法承受,而設立一個停損點。這時,這兩種方法是否有效可能就取決於,你是否能夠預測接下來的市場走向,很可惜,你並不是上帝。

從各方面來看,停損停利也許並不是一個好的投資策略,那麼對投資人來說,到底怎樣的方法,才是最適合投資大眾的呢?很簡單,你只要買進並持有廣泛分散的指數,就能夠打敗大多數的專業經理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