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0051, 2014年版)概述

距離上次寫這支基金的文章,已經將近三年了,故本篇文章將依現行資料重新撰寫,同時回顧過去的績效狀況,提供投資人作為一個參考的依據。

這支基金是由元大寶來投信在2006824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國內中小型股,保管銀行為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0.7%

追蹤的指數為台灣中型100指數,該指數是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富時國際有限公司所共同編製,挑選台灣證券市場裡面,除台灣50指數成分股外,市值最大的100間公司股票,作為指數成分股,意思就是,市值在第51到第150名的股票,並且進行定期或不定的審核,追蹤的方式為複製。

參考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期貨交易所之資料,截至103917日為止,該指數所持有之100檔股票合計約占台股市值的16.84%

截至103630日為止,前五大持股分別為英業達(2.47%)、聯詠(2.44%)、上銀(2.23%)、中壽 (2.19%)以及F-TPK(2.14%),前十大持股占基金淨資產的21.15%

在績效表現部份,依據元大寶來投信所提供之資料,茲擷取近五年度進行分析,並且整理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表中所列之基金報酬為不含配息再投入之報酬,故比較基準為台灣中型100指數。

從表中可以發現,幾乎每個年度都與指數相差不遠,但是在2009年基金卻落後指數高達7.36%,這可能要詢問元大寶來內部人員,才知道到底原因是什麼,因為每個數字都有經過驗證,雖有誤差,但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那麼計入配息再投入後的報酬狀況呢? 我同樣整理如下表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該基金的費用結構裡面,比較特別的是經理費的部分,總共分為三個級距,淨資產越大,費用越低,整體上介於0.3%到0.4%之間,另外有保管費(0.035%)、指數授權費(0.04%)及其他相關費用,以下列出近五年來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之變動情形(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近五年來費用率介於0.66%到0.7%之間。

再來是配息的部分,也是投資人會比較關心的地方,該基金是以每年的1031日,作為收益分配的評價日,以下一樣列出近五年來的配息狀況(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看到近五年來,最高為每股1.7元,最低為每股0.75元,平均為每股1.01元,皆為現金股息。

但是這樣看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無法比較,因為它是一個絕對金額,在不同的股價上,配發相同的股息,所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故下方整理了各該年度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看到,在近五年來,最高為5.94%,最低為2.75%,平均為3.67%

這裡以除息日的前一交易日之收盤價為計算基礎,主要係因為就理論上而言,該基金會在除息日當天,下修當年度預計配發的股息金額,故以前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作計算。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元大寶來投信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