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怪老子先生,一個在40歲才開始學習投資理財的電子工程師,卻能夠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帶給讀者最真實的閱讀感受。

之前曾經分享過他的著作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目前則專職寫作,他的部落格網址在這,裡面有許多實用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點選閱讀。

也許是因為理工出身,所寫出來的思維,與一般商科出身的不太一樣,這樣的衝突也讓讀者在閱讀其文章或書籍時,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整本書的主軸架構圍繞著全球投資與長期持有兩大部分。

作者認為,持有適當的股債組合,以投資全球的角度參與市場,加上長期持有,才是最簡單的投資之道。

持有適當的股債組合,簡單的來說,就是資產配置的觀念,這意味著投資人應依照風險承受度的不同,來選擇不同的持有比率,譬如年紀較輕,可承受程度較高的投資人,股票所佔的比率就應該比較高,相對地,所帶來的預期報酬也會相對地提高。

以投資全球的角度來參與市場,代表投資人不應該將資金重壓在單一產業或區域,而應該運用適當的投資工具,將風險分散到全球,透過這種方式,來獲得整個市場的報酬。

長期持有,代表投資人不應該以短期進出、賺取價差為目的,而應該長期持有,透過複利的加持,讓資金有最充分的成長空間。

與其說這是一本理財書籍,還不如說是一本投資工具書,可能會更加適切。

書裡面談到很多實用的投資概念與知識,例如最常聽到的單利與複利、如何計算不同情況下的投資報酬率以及透過實際的投資產品,教導投資人如何透過網站(譬如美國晨星與MSCI),查詢相關資訊等等,有太多太多值得一一深入研究的主題。

這些看似簡單的操作與邏輯,對投資人來說卻有很深層的意義,就跟古時候練武功要蹲馬歩一樣,投資也不例外,基礎打得越穩,就越不容易被外來聲音所影響或矇騙,也能夠更清楚自己的投資之路,該怎麼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