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0056, 2014年版)概述

距離上次寫這支基金的文章,已經將近兩年半了,故本篇文章將依現行資料重新撰寫,同時回顧過去的績效狀況,提供投資人作為一個參考的依據。

這支基金是由元大寶來投信在20071213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國內具有高股息殖利率,且市值在150名以內之公司股票,保管銀行為國泰世華商業銀行,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0.76%

追蹤的指數為台灣高股息指數,該指數是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富時國際有限公司所共同編製,採樣母體為台灣50指數及台灣中型100指數內,由基金公司挑選預計未來一年內,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檔個股,作為指數成分股。該指數成分股的權重是以現金股息殖利率決定,而非市值,指數追蹤的方式為複製。

截至103630日為止,前五大持股分別為興富發(4.37%)、大聯大(4.34%)、京元電(4.26%)、創見 (3.91%)以及力成(3.75%),前十大持股占基金淨資產的38.83%

在績效表現部份,依據元大寶來投信所提供之資料,茲擷取近五年度進行分析,並且整理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表中所列之基金報酬為不含配息再投入之報酬,故比較基準為台灣高股息指數。

從表中可以發現,在2009年跟2010年這兩年當中,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結果,在2009年,該基金落後指數約6個百分點,而在隔年的2010年,又大勝指數約6.5%。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

首先,投資人應該知道的是,當基金進行配息的動作時,理論上基金的淨資產會下降,當然同時標的指數也會因為指數成分股的市值下降,而同步調整。

但等一下我們可以看到,該基金在2010年並沒有進行收益分配的動作,故基金淨資產會比有配息的情況下還來的高,因此導致當年度基金績效高於指數報酬。

那相反地,導致2009年基金績效遠遠落後指數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超額分配了。

原因在於,雖然該基金是於2007年成立,但卻是在2009年才進行第一次的配息,故當年度所配發的股息,除了2009年以外,應包含來自於2008年度以前的部分,這個我們可以從2008年度的狀況來做驗證,但由於本文並無列舉2008年的資料,故有興趣的投資人可自行參考我兩年半前寫的文章。

要消除上述差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比較基準全部調整成含配息再投入,故在下面我另外整理了一張表,基金部份為含配息再投入的報酬,比較基準為台灣高股息報酬指數(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在含配息再投入績效的分析下,上述的差異就消失了。

在該基金的費用結構裡面,經理費的部分同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介於0.3%到0.4%之間,另外有保管費(0.035%)、指數授權費(0.04%)及其他相關費用,以下列出近五年來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之變動情形(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該基金逐年調降費用率,五年來總計調降0.2%,這是一個好現象。

再來是配息的部分,也是投資人會比較關心的地方,該基金是以每年的1031日,作為收益分配的評價日,以下一樣列出近五年來的配息狀況(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看到近五年來,除2010年度沒有配息外,年年都有進行配息的動作,介於每股0.85元到每股2.2元之間。

但是這樣看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無法比較,因為它是一個絕對金額,在不同的股價上,配發相同的股息,所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故下方整理了各該年度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看到,在近五年來,最高為8.73%,最低為3.52%,平均為6.51%

這裡以除息日的前一交易日之收盤價為計算基礎,主要係因為就理論上而言,該基金會在除息日當天,下修當年度預計配發的股息金額,故以前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作計算。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元大寶來投信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