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 2014年版)概述

距離上次寫這支ETF的文章,已經將近三年半了。

在這中間,VTI一直是我用來配置美股部位所選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這支ETF是由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在2001年5月24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全美國股票市場,在美國晨星的分類當中,是屬於大型混合股(Large Blend),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為0.05%,比起上次撰寫時的0.07%,降低了0.02%。

很顯然地,隨著基金資產規模的增加,所帶給投資人的立即效應則是費用率的降低,這是一個好現象,截至目前為止,基金的資產總值約為467.4億美金。

該ETF追蹤的指數是CRSP US Total Market TR USD,跟三年前的不一樣,主要係因為Vanguard在2012年10月更換了旗下數檔基金的追蹤指數(Benchmark),以VTI為例,追蹤指數由MSCI換成CRSP,指數的追蹤方式為採樣(Sampling),下表顯示該ETF與標的指數的持股狀況(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由表中可以發現,其實兩者間的持股狀況,幾乎是相同的。

截至2014年7月31日為止,前五大持股分別為Apple Inc.、Exxon Mobil Corp.、Google Inc.、Microsoft Corp.以及Johnson & Johnson,前十大持股占基金淨資產的14.8%。

配息方面採季配息,歷年的配息狀況可參考下圖(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可以看到,配息的來源皆為投資收入,並無配發任何的資本利得。

截至今年為止,估計已配發0.843元,對照Vanguard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應是由3月底所發放的0.423元及6月底的0.42元兩者所組成。

績效部分,由晨星網站可查詢到,投資人在期初投資10,000美元,截至現在的成長狀況,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圖的上方,顯示了五個比較基準,但一般而言,投資人僅須注意基金淨資產價值(NAV)與標的指數CRSP US Total Market TR USD (Price)即可,至於Price與NAV兩者之間的差異,是屬於折溢價的部分。


由圖中可得知,指數追蹤的效果還在一定水準以上,投資指數化投資工具,只要本身的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小,整體而言投資人就能夠得到相對應的指數報酬。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Vanguard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