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 2014年版)概述

這支ETF是由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2011126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除美國以外的全球股票市場,包括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在美國晨星的分類當中,是屬於國外大型混合股(Foreign Large Blend),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為0.14%。

截至目前為止,基金的資產總值約為32.8億美金。

ETF原先追蹤的指數是MSCI ACWI Ex USA NR USD,在201210更換了旗下數檔基金的追蹤指數(Benchmark),現為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ex US (USA) NR USD,下表顯示該ETF與標的指數的持股狀況,分別列示前後Benchmark以供比較(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由表中可以發現,更換後的FTSE指數較更換前的MSCI指數持有更多的非美國市場股票(Non US Stock),差異為0.27%,除此之外,整體而言是差不多的。

截至2014731日為止,前五大持股分別為Royal Dutch Shell plcNestle SAHSBC Holdings plcRoche Holding AG以及Novartis AG,前十大持股占基金淨資產的8.5%

配息方面採季配息,歷年的配息狀況可參考下圖(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可以看到,配息的來源皆為投資收入,並無配發任何的資本利得。

截至今年為止,估計已配發0.971元,對照Vanguard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應是由3月底所發放的0.367元及6月底的0.304元兩者所組成,此處晨星所提供的是年度彙總情形,若想要知道每季所配發的金額,可上Vandguard網站查詢。

績效部分,由晨星網站可查詢到,投資人在期初投資10,000美元,截至現在的成長狀況,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圖的上方,顯示了五個比較基準,但一般而言,投資人僅須注意基金淨資產價值(NAV)與標的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ex US (USA) NR USD (Price)即可,至於PriceNAV兩者之間的差異,是屬於折溢價的部分。


由圖中可得知,指數追蹤的效果還在一定水準以上,有時高於指數,有時低於指數,投資指數化投資工具,只要本身的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小,整體而言投資人就能夠得到相對應的指數報酬。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自2011年成立以來,已經連兩年度調降其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從0.18到0.14%,相差0.04%,別小看這小小的0.04%,長期下來對投資人的績效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的,我想這跟更換授權指數與基金資產規模的成長都有關係。

費用率的降低,代表著什麼?

代表這些國外的資產管理業者,是真正的站在客戶的立場,想盡辦法為客戶的權利作把關,同時兼顧指數的追蹤,反觀國內的金融機構,有曾經因為資產規模的成長,而相對應地調降費用嗎?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Vanguard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