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BND, 2014年版)

這支ETF是由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200743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美國境內所發行的公債、公司債、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及到期日在一年以上之不動產證券化(MBS)與資產證券化(ABS)商品,在台灣的櫃買中心將兩者統稱為資產受益證券。

在美國晨星的分類當中,是屬於中期債券(Intermediate-Term Bond),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為0.08%,較同類別的平均0.26%要低上許多,且依據晨星的資料顯示,該基金當初發行的時候,費用率為0.11%,之後逐年調降費用率,截至目前為止,累計調降了0.03%。

ETF追蹤的指數是Barclays US Agg Float Adj TR USD,下表顯示該ETF與標的指數的持股狀況(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由表中可以看到,該ETF持有將近96%的債券資產,其餘則為保留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約4%。

這只是大類別,前已提及,在債券部份,持有類別相當廣泛,除了美國當地所發行的公債、公司債之外,還持有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及不動產證券化與資產證券化商品,其組成如下圖所示(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持有的債券當中,全部都是屬於投資等級,也就是說違約率相對較低,採用的是標準普爾(S&P)的信評機制,其中屬最高等級的AAA就佔了將近七成左右,整體的票面利率約在0-6%之間,高達九成。 

主要持有美國當地的債券,佔其淨資產的90%,截至目前為止,基金的資產總值約為213.6億美金。

配息方面採月配息,歷年的配息狀況可參考下圖(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可以看到,配息的來源除了債券的利息收入之外,也包括了長、短期的資本利得,另外從表中我們可以發現,總配息(包括利息收入與資本利得)有一年比一年低的趨勢,但對於將配息再投資的長期投資人而言,是沒有影響的,加上Firstrade所提供的配息再投入計劃,不會有任何額外的費用產生。

績效部分,由晨星網站查詢到的資料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由表中可以看到,該基金每年均落後標的指數,但差距並不大,以下整理了2010-2013年間,基金與標的指數報酬間的差異。


由表中可得知,除了2010年在扣除費用後,是略高於指數外,其餘年度均落後指數約0.1%-0.2%之間,不過奇怪的是,在這四年當中,2010年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反而是最高的。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Vanguard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