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讀後感2--二宅一生投資學


這本書的另一個部份,作者特別針對房地產這項主題進行分享。

還記得她說,她很少買股票或基金,大部份都是以房地產作為投資的工具。

當中她提到一個概念,叫做"二宅一生投資學"。

什麼意思呢?

其實也可以看成是一生二宅的替換詞,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靠房地產來投資,那麼妳應該同時擁有兩間以上的房子,一間供自住,另外一間供出租,等到有獲利空間的時候,再把它賣掉。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以傳統台灣人的觀念來看,人一輩子打拼,努力辛苦的賺錢,無非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夠有能力買房子。

但是當你只擁有一間房子的時候,自然就沒有所謂利用它來投資獲利的空間,因為你無從選擇,房價的漲跌與你無關,你不會因為房價上漲,而有所獲利,也不會因為房價下跌,而遭受損失,你不可能把它賣掉,因為那是你們全家,安身立命的地方。

但是當你擁有不只一間房子的時候,你就能夠有所選擇,你可以選擇把上漲程度較大的房子賣掉,剩下的那間當自住,而後再把賣掉所得的現金,拿去換另一間房子,如此循環下去。

這麼做其實有兩個地方要注意,首先,並不見得每次買到的房子,都會賺錢,雖然賠錢的機率很低,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再來,如此換來換去,所會發生的問題是,你們全家可能得時常搬家,如果以自住的角度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

人們努力的一輩子,所想要的,就是一個安穩的感覺,一個家的感覺,但是當你為了投資獲利,而需要不斷的搬家,重新適應的同時,那種安穩的感覺,已經不存在了。

這很重要,是投資人必須詳加考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