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s Bd ETF(BWX, 2014年版)概述

距離上次寫這支ETF的文章,已經將近三年了。

這支ETF是由道富環球投資(SPDR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在2007年10月2日所發行,主要投資於除美國以外的國際投資級政府公債,以當地貨幣發行,且為固定利率。

在美國晨星的分類當中,是屬於國際級債券(World Bond),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為0.5%,還記得三年前,該ETF的費用率就是0.5%,絲毫沒有變動。

截至目前為止,基金的資產總值約為24.3億美金,經過了三年的運作,基金的規模應有所成長,但費用率始終不變,可惜的是,當初並未列示基金規模的資料,無從比較其變化。

該ETF追蹤的指數是Barclays Global Trsy Ex US Capped TR USD,指數的追蹤方式為採樣(Sampling),下表顯示該ETF與標的指數的持股狀況(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截至2014年9月8日為止,基金所持有之前五大國家分別為日本(23.01%)、英國(7.51%)、義大利(6.65%)、法國(6.47%)以及德國(5.23%),其前十大持股約占基金淨資產的71.93%,在道富的網站中,可查詢到完整的持有列表,可點選這裡

前已提及,該基金所持有的是投資等級的政府債券,依據基金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截至2014年9月8日為止,共持有692檔政府公債,其持有高達99.98%投資等級的債券,詳細比率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中我們也可以得知,其採用的是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的評等機制。

配息方面採月配息,歷年的配息狀況可參考下圖(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可以看到,配息的來源除了債券的利息收入之外,罕見的在2013年,配發了長、短期的資本利得。

截至今年為止,估計已配發0.386元,對照SPDR網站所提供的資料,應是2月至8月所配發的股息總額。

績效部分,由晨星網站可查詢到,投資人在期初投資10,000美元,截至現在的成長狀況,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圖的上方,顯示了五個比較基準,但一般而言,投資人僅須注意基金淨資產價值(NAV)與標的指數Barclays Global Trsy Ex US Capped TR USD (Price)即可,至於Price與NAV兩者之間的差異,是屬於折溢價的部分。

由圖中可看出兩點,第一,指數的追蹤效果似乎並不是很好,有時差異高達一點多個百分比,主要的原因可能來自於較高額的費用率,但以晨星所提供的資料來看,BWX的0.5%似乎也較同類別的0.51要來的低。

第二,該基金的總費用率不但沒有調降,反而在2011年,調增了0.02%,這對投資人來說是不利的,幸好狀況只維持一年,在2012年就回復到原先的水準。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SPDR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