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基金哪裡買(How to buy the Mutual Fund)

你知道基金是什麼嗎?如果你三年前問我這個問題,我可能會以充滿疑惑的表情看著你,因為三年前的我,連基金是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好像常常聽到這個名詞。

基金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投資工具,它藉由彙集大眾的資金來從事投資的動作,同時會由一個專業的團隊,來掌握這些資金的運用,試圖讓投資人的資金能夠獲得最大的增值空間。

那基金這個東西要去哪裡買呢?主要的管道有三個,分別說明如下:

首先是投信公司,也就是俗稱的基金公司,它是基金的發行人,投資人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購買基金,優點是費用會比較低,折扣可能也比較多,但是缺點是,只能購買那間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基金。

譬如今天我想要買一檔國泰投信發行的基金,叫做國泰小龍基金。這個時候我可以直接向國泰投信公司說,我想要買這檔基金,這是比較直接的方式。

再來是代銷機構,通常指的就是銀行,它是扮演仲介的角色,藉由收取佣金的方式,向客戶推薦所代理的基金,這是大家比較常運用的管道,原因是因為一家銀行可能不只代理一間基金公司的產品,選擇比較多樣化,但是由於它是幫基金公司賣基金,所以這中間會多了一層費用,對投資人來說比較不利。

譬如今天我想要買國泰小龍這支基金,如果是透過銀行這個中間角色的話,可能就不只一個選擇了,只要有代理這支基金的銀行,我都可以向它購買,這算是比較間接的方式。

最後是其他,這部分可能包括保險公司所推出的投資型保單,它就是藉由一個基金平台的方式,讓投資人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基金種類,或是我之前分享過的先鋒基金超市,它也是一個平台,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基金可以讓投資人自由選擇。

以上三種就是投資人購買基金的管道,目前比較廣為投資人使用的我想還是投過銀行來購買基金,原因很簡單,大多數的投資人可能不只持有一間基金公司的基金,為了方便起見,投資人會比較偏向銀行購買。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到的國泰小龍基金,是作者為了舉例之用,隨機挑選出來的,並無任何推薦之意思,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