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投資人,您賺錢了嗎?

如果你本身有在進行投資,不管是透過基金、股票或是其他的投資工具,一定會常常聽到朋友問你說,最近的績效表現,是賺錢還是賠錢的問題。這,很重要嗎?

或許對有些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攸關到面子,你賺錢代表你的投資功力不錯,反之如果賠錢,在別人的心裡可能就會把你歸類為不會投資的人。

面對這種問題,角度不同感受就會不同,譬如對一個經常短進短出的投資人,績效的好壞對他來說就是重要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代表著他能夠在市場當中,得到某些訊息,而藉由這些訊息讓他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買進及賣出,別人也會投以羨慕的眼光,並且讚賞他。

但是如果今天,換成是一位指數化投資者,或是長期投資人來說,這個問題就不具攸關性了,因為對於這些人來說,重要的不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而是是否有持續買進持股,並且不受價格起伏的影響,而作出不適當的決策。

如果不明白的話,我舉個例子,如果今天你買房子是為了將來供家人居住,而不是為了轉手賣出以獲得中間的價差的話,那麼房價是漲是跌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關心的只是居住的品質、鄰居的好壞,是否符合你心中的那個標準。

所以同樣的,現在的我還沒有要離開市場,所以績效的好壞對我來說就不具有攸關性,我現在應該做的是持續的買進,並且開始慢慢的累積資產,同時在工作上努力的學習,以擴大未來的收入,這樣對我來說,才是應該注意的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