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華爾街金錢萬歲觀後感(Money Never Sleeps)


這部電影的前身是在1980年代上映的華爾街,之前曾經分享過它的觀後感,而續集,是在相隔了10幾年之後,這部金錢萬歲,是接續前一集的後段,Gekko因涉嫌內線交易,因而入獄,10幾年後,他,出獄了。

開頭的第一幕,是在2000年,當時正值網路泡沫,接著直接跳到8年後,當時美國正值經濟動盪之際,也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次級房貸風暴。

這部續集,一樣由Gekko擔任主線,整部主要聚焦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

如果投資人有曾經經歷過那段時光,想必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感觸會相當的強烈,版主當時還未接觸投資理財這塊,所以對於那時的次級房貸,感受並不是那麼的深刻。

在這部金錢萬歲裡面,對於親情的部分,著墨比較多,尤其是最後一個片段,Gekko雖然成功取回屬於他的地位與榮耀,但是面對親生女兒的不諒解,還是感覺少了些什麼。

再來,由於主要著墨在金融海嘯的部分,所以電影中出現蠻多專有名詞,譬如CMO、CDO及信用違約交換等等,簡單的來說,就是俗稱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所謂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顧名思義,它是由一般金融商品所衍生出來的商品,但是卻透過包裝,使它變得複雜,風險更大。

巴菲特曾經說過,衍生性金融商品是一種大規模的毀滅武器,甚至,根本不該被發明。

它的風險之高、槓桿之大,足以讓你一夜致富,也可能讓你一無所有。

除此之外,當中也提到了歷史上著名的鬱金香泡沫及1929年的華爾街崩盤,這些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值得注意的是,當投資人聽到這些事時,不應該認為它們都是歷史,不會再次發生,而是應該想說,如果真的發生了,該怎麼因應。

整體來說,是一部相當值得花時間欣賞的好片,最後補上當中的一句台詞:

"瘋狂是什麼?是重複做同一件事情,卻期待出現不同結果。"

這,或許可以用來解釋某些投資人的愚蠢行為吧,是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