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寶來公告旗下指數系列第三季審核通知

最近在寶來投信的官網上面,公告了旗下幾個指數型商品,當中對於指數成分股的審核調整

當初在撰寫寶來台灣50概述時,就知道有這個機制,簡單的來說,指數會定期對其成分股,進行篩選的動作,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將不符合的成分股從指數當中移除,另外再加入符合的成分股。

這樣的動作有汰弱留強的效果存在,只要指數成分股不符合納入指數的條件時,就會被刪除。以台灣50為例,在這次的調整名單裡面,被刪除的成分股為2353的宏碁,同時補上2887的台新金,除此之外,還有五支個股在候補名單當中。

台灣股票市場的加權股價指數,是以市值加權為準,如此檢視的結果,可以確保績效與大盤不至於有太大的差距(通常我們稱之為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市值越高,其變動對指數影響就越大,進而影響指數型商品的表現。

關於追蹤誤差,寶來網頁上也有提供統計的資料可供投資人參考,以台灣50為例,可參考以下的資料(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從前一年度,也就是2012年到今日為止,追蹤誤差累計為2.61%,代表基金勝過指數的部分,比較的基準為台灣50指數。

當投資人在比較績效表現時,基準很重要,譬如如果以股息再投入的基金績效的話,基準就應該是加入股息的報酬指數,以台灣50為例,就是台灣50報酬指數。

同時我們順便查一下,這一年裡面,基金的總開銷比例,投資人可從投信投顧公會查詢到此資訊,以下我直接列出統計資料(圖片可點擊放大):


圖中所列示的,是截至8月底前,該基金的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可以看到是0.32%。假設以上的基金表現與所比較的基準,皆為未加計股息前的報酬,那代表,在扣除費用之前,基金勝過指數的部分是2.93%。

投資人在比較基金表現到底是好是壞時,必須特別注意,比較的基準是否適當,否則可能會出現偏差的狀況,譬如該基金績效為10%,此已包含股息再投入部分;同時指數與報酬指數分別為9%及12%,若投資人是拿加計股息後的基金報酬10%與指數9%比較,乍看之下是勝過指數1%,但實際上,卻是落後指數2%。


免責聲明:本文係依據寶來投信所提供之資料,加以吸收後,進而撰寫完成,不涉及任何推介及個人利益之行為,作者與寶來投信間亦無任何利益往來,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