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電影華爾街觀後感--比投資更重要的事


在電影的後段,Bud驚覺被Gekko利用,淪為內線交易工具的時候,突然意識到,原來代價是如此的龐大,加上得知父親病倒的消息,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所有的一切,都回到了原點。

這段我也是感觸蠻深的,當投資人花了很多時間,努力研究,翻遍任何理財雜誌與書籍,目的就是為了找出那打敗指數的方法時,投資人失去的是什麼?是生活、是時間、是與家人的相處。

結果投資人得到的是什麼呢?往往不是打敗指數,而是被指數打敗。

當然我不否認還是會有人能夠打敗指數,但是畢竟那是少數,你如何能確定你就是那少數當中的一個,這就好像請100個人來擲骰子,總會有那幾個人,連續10次都是正面或反面。

大家都很清楚,這是運氣,而不是能力,原因在於,當它擲第11次的時候,正面與反面的機率一樣是一半一半,並不會因為前面的運氣,導致後面機率的變化。對投資人來說,試圖擇時進出市場,進而獲得超越指數的成績,註定是一個贏少輸多的遊戲。

曾經聽過那麼一段笑話,它說,那些自稱能預測市場或個股走勢的專家,常會這樣對投資人說,這支個股目前基本面良好,投資人可以少量買進分批佈局,但是因為市場最近不太穩定,不排除會有反轉的可能。

結論就是,有說等於沒說,這段話對投資人來說,沒有任何的意義,乍聽起來很專業,但是說穿了,就是一句廢話。

很多事情,不是複雜,是有人使它變得很複雜,投資人應該思考,當初投資的目的,對於想要打敗指數,獲得了不起的成績,這個我可以理解,因為這是人性,但是很多事情,比這個更有意義,更值得花時間去體驗,不是嗎?投資人應該自己去權衡這當中的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