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電影華爾街觀後感--成本,很重要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基金經理人打不過S&P500指數?"Gekko對著Bud如此說道。

如果連Gekko都知道這個道理,為何那麼多投資人,還是堅信著基金經理人那莫名的能力?

市場的報酬是由所有參與者所共同享有的,如果今天市場上有100位投資人,報酬10%,代表在這當中,一定有人高於10%,有人低於10%,如此才構成那10%的平均報酬,這是平均數的概念,沒有複雜的計算,只有加減乘除簡單的數學原理。

但是重點是,那是在扣除任何交易成本之前。

巴菲特曾經這麼說過"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準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乍聽之下這句話好像是廢話,但是當中所隱含的意義其實是,虧損對績效所帶來的殺傷力遠大於獲利。

今天假設有一支基金,淨值為100元,某日下跌了50%,故淨值變成了50元100*(1-50%);在這種狀況下,如果要重新回到100元的淨值,該基金必須上漲一倍,也就是100%,這代表什麼,代表如果投資人能夠控制虧損,在某種層面上,就等於實現獲利。

在現實狀況中,我們很難去預測市場未來的走向,但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就是投資成本,降低投資成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進指數型基金,一個追蹤狀況良好的指數型基金,交易成本極低,以追蹤全美國股票市場的VTI為例,總開銷比例只有0.05%,也就是萬分之五。

投資人可以獲得與市場幾乎一樣的指數報酬,只要買進並持有,就這麼簡單。

曾經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的散戶總是在賠錢,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他們位居食物鏈的最底層,就好比電影裡面形容基金經理人的一樣。

散戶是綿羊,註定是被宰的一群,除非你可以在事前得知其他人不知道的消息,在市場裡面賺到錢?也許你只是幸運,比別人早一點下車而已。

"你還在執著找出打敗指數的方法嗎?不如投入指數型基金的懷抱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