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電影華爾街觀後感--永遠的贏家


印象中,這部片其實已經蠻久了,在讀書的時候看過一遍,那時還沒有接觸基金,只是一個平凡的學生,當時就已經對這部片蠻有好感,直到最近,大可又花了時間看了一遍,果然有不同的感觸。

相信如果你曾經看過這部電影的話,一定對裡面的主角Gekko所講的"Greed is Good"印象深刻。

這部電影主要是述說一位平凡的證券營業員Bud,為了擺脫營業員的生活,於是花了很多心力,想辦法去認識一位股市大亨Gekko,在一次的內線交易後,Bud如願的取得Gekko的信任,從他身上得到了難以想像的財富,卻從此淪落為被利用的工具。最後,Bud體會到,原來一夕致富的代價如此沉重,最終還是回到了原點。

裡面有幾句台詞,讓我感觸蠻深的,當中有一幕,Bud以要研究股票走勢為由,拒絕了同事的邀請,同事說的一句話,他說"我們只是一個證券營業員,不管客戶是賺是賠,我們還是坐擁龐大的手續費收入。"

讓我想起國內的資產管理業者,所發行的主動型基金商品,為了吸引投資人,便以熱門、趨勢或者圖表等等,吸引投資人買入,我相信大多數的投資人,根本未曾對該商品進行瞭解,只因為聽信朋友或業者的建議,便草率買進,甚至連自己持有的商品是什麼都不知道。

而在交易的另一端,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不管商品是漲是跌,資產管理業者還是持續坐擁手續費收入,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比較表(圖片可點擊放大):



資料取自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樣本為去年2012年整年度,共同基金的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比較基準為寶來台灣50,可以看到兩者之間的費用,相差了將近12倍,意思是說,當投資人每投資1萬元在這兩支基金裡面的時候,寶來每年收你46元,但是凱基卻收你542元,對投資人來說,唯一可以解釋的理由是,可以藉由這多付出的成本,來獲取更高的報酬。

當然這樣的比較不是很恰當,因為一個是投資於台灣股票市場,一個是新興市場,兩者風險報酬屬性不同,但是我要強調的是,為什麼同樣一件投資商品,投資人付出的費用卻可以相差如此之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就這一點而言,資產管理業者永遠是贏家。

有人說股票市場是零合遊戲,也就是對於交易的雙方而言,一方獲利一方就虧損,今天你要成功賣出持股,實現獲利,代表在交易的另一方,有人願意用較高的價格,來承接股票,但是那是扣除交易成本前的狀況,那,把交易成本納進來之後呢?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唯不保證其正確性,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