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不要再合理化投資藉口了

有時候,投資人無法在市場裡面賺到錢,並不是因為缺乏某種技術與能力,而是心態的問題,尤其當市場大跌時,更是明顯。

每位投資人都知道,要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這對投資人來說,是一個目標,更是一個可以拿出來說嘴的事情,但是實際上,能夠達到的人卻是相當的稀少。

當市場上漲的時候,幾乎不會有人去問,"這時候該怎麼辦?"但是當市場無情的下跌,或者只是短期內有較大幅度的回檔時,網路上不時會有人問,"這時候該怎麼辦?"

對於前者,投資人看著標的一直上漲,這個時候通常會有兩種做法,第一是實現獲利,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停利。

在這種狀況下,倘若日後標的物的確如預期的下跌,那麼投資人做出的,就是一個正確的決策。相反的,倘若在實現獲利後,標的物上漲,這時投資人做出的,就是一個錯誤的決策,可惜的是,這時通常會安慰自己說,"有賺就好,其他的留給別人賺。"但是現實是,你的的確確錯過這段漲幅。

正因為不知道市場之後會是如何,所以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繼續持有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當然前提要是,你是投資整個市場,也就是指數,在這種狀況下,已經把個別公司的風險排除掉了。

再來是後者,也就是最能夠看出,投資人面對市場無情的考驗時,是否有辦法堅守自己擬定的投資策略,持續執行下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只要市場持續下跌個幾天,就會有人在網路上詢問,是否該出脫手中的持股的問題,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停損。

講好聽點是停損,其實根本只是投資人無法忍受那種,標的物下跌所帶來的痛苦感。之前曾經分享過漫步華爾街這本書,裡面有提到,所謂的損失趨避,意思就是說「投資人在面對盈虧時,損失所帶來的痛苦往往遠大於獲利所帶來的快樂。」

面對這種投資人,通常會問他說,你覺得讓你當初想要買進的原因還存不存在,如果存在,投資人就應該繼續持有,不應該為了短期的波動,而影響最一開始所做的決定。可惜的是,通常你得到的答案會是,因為某某因素,所以我認為後勢不看好。而這個因素,通常說服力並不高,彷彿只是為了停損而產生的。

有時候,在市場裡面,最大的敵人不是其他投資人,而是投資人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